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2018,德国展望“后默克尔时代”

2018-12-24 22: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2018,德国展望“后默克尔时代”

新华社柏林12月24日电 2018,德国政坛风云变幻。10月29日,被视为政坛常青树的默克尔宣布“双退”,不再寻求连任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和总理之职。舆论一片哗然,惊呼“后默克尔时代”提前到来。

执掌基民盟18年、四度蝉联总理职位,默克尔凭借务实稳健的领导风格引领德国乃至欧洲渡过欧债危机等众多暗礁险滩,被誉为欧洲“稳定器”。多年风光、一朝引退,究其根本,难民问题可谓默克尔的滑铁卢。

默克尔当初决定向难民大开门户时,就给自己政治生涯埋下了隐患。当时,记者曾见过路边张贴的巨幅海报,在“欢迎来到德国”的标语下,民众手持鲜花,热情洋溢。然而,从布鲁塞尔到尼斯,从慕尼黑到柏林,接连发生的恐袭引发欧洲社会恐慌。随着难民问题持续发酵,欧洲民怨渐增,民粹主义和极右思潮乘势泛起。德国也未能幸免,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在大选中“异军突起”,基民盟、社会民主党等传统大党遭受重挫。10月,默克尔率领的执政联盟在巴伐利亚州和黑森州议会选举中接连受挫,成为引发默克尔退意的最后一根稻草。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欧在伊核协议、气候变化、防务、贸易等问题上龃龉不断,欧洲需要并正在展现更多的独立性。在这个关口,作为欧盟重要“舵手”的默克尔启动“退出模式”,令欧洲一体化前景阴云更浓。英国《金融时报》说,默克尔一旦离去,欧盟领导力将出现“令人瞠目的空白”。

令默克尔和欧洲一体化支持者稍感欣慰的是,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在12月党代会上顺利接任基民盟主席,使“后默克尔时代”大体保持政策稳定性的可能大增,而克兰普-卡伦鲍尔在移民问题上的灵活立场,也使得修正移民政策成为可能。

应时而变,应势而变,实用主义第一,或许正是德国特色的治国之道。(作者系柏林分社社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严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