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2018,英国“脱欧”成“拖欧”

2018-12-24 22: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2018,英国“脱欧”成“拖欧”

新华社伦敦12月24日电 2018年,英国“脱欧”进程一波三折。12月10日,英国议会下院表决“脱欧”协议草案前一天,首相特雷莎·梅突然推迟表决。这再次印证了人们对“脱欧”的看法:怎一个“拖”字了得!

自2016年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以来,英国与欧盟之间龃龉不断,英国国内民意动荡,让“脱欧”变成了“拖欧”。

“拖”,反映出英国式政治决策的困局。英国政府“脱欧”主张在国内饱受抨击,特雷莎·梅疲于应付来自内阁、议会以及工商界的反对声浪,难以集中精力对付欧盟。虽然英国和欧盟代表经过艰苦谈判达成协议草案,但未等英国议会表决就似乎败局已定。一拖再拖中,英国政府权威不断受损,“脱欧”成了各方政客吸引眼球的政治工具。英国民众在“脱欧”公投后则成了场外看客,面对“脱欧”不确定性的冲击束手无策。

“拖”,反映出英国社会的撕裂。“脱欧”是英国各类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话题。翻开报纸、打开电视,“脱欧”一词随处可见。各种观点层出不穷,批评政府推动不力、白白浪费时间的有之,反对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草案的有之。一些保守党议员把矛头对准特雷莎·梅,甚至在党内对她提出不信任案,试图把她赶下台。

“拖”,反映出特雷莎·梅极力挽救的不仅是“脱欧”协议,更是自身政治前途。两年前,特雷莎·梅上台执政,主要任务就是带领英国实现“脱欧”,因此有效推动“脱欧”进程是其维护执政地位的关键所在。但目前,特雷莎·梅将希望寄托于欧盟在“脱欧”问题上让步,其难度可想而知。

英国舆论将久拖不决的“脱欧”乱局描绘成一场“国家危机”。时间在无情地流逝,2019年3月29日的“脱欧”期限日益逼近,各方担心的“无协议脱欧”可能性正在增加。“拖”字诀的“有效期”越来越短。(作者系伦敦分社社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顾震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