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联邦政府再“停摆”凸显美国政治分裂

2018-12-24 10: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联邦政府再“停摆”凸显美国政治分裂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2日电 (国际观察)联邦政府再“停摆”凸显美国政治分裂

美国参议院22日短暂复会讨论临时拨款法案,但并未达成一致。由于此后参议院将休会至27日,22日凌晨开始的部分联邦政府机构“停摆”预计将延续至圣诞节后。这已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第三次陷入“停摆”困境。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再度“停摆”凸显美国政治困境,反映民主和共和两党政治分歧愈发难以弥合,华盛顿的政治公信力也被进一步消磨。

政治分歧难弥合

此次临时拨款法案在国会“难产”导致部分联邦政府机构“停摆”,主要是因为民主和共和两党在美墨边境隔离墙经费问题上分歧严重。

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中的竞选承诺。为兑现承诺维持选民支持,他执意要求国会批准50亿美元建墙经费,但遭到民主党强烈反对。

19日晚,参议院曾表决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该法案确保联邦政府正常运行至2019年2月8日,但不包含特朗普要求的建墙经费。在特朗普明确表示将拒绝签署后,共和党人随后凭借席位优势在众议院强行通过加入57亿美元建墙款的修改版临时拨款法案,但该版本21日未能获得参议院批准。两党互相攻讦,丝毫没有显示妥协退让的意愿,最终导致部分政府部门“停摆”。

分析人士指出,共和党方面强推加入建墙款的修改版拨款法案,是由于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将于明年1月初被民主党掌控,争取这笔费用将更加困难。眼看“要钱”窗口即将关闭,受到保守派选民压力的共和党人只能孤注一掷。

但民主党方面一直以来坚决反对共和党的建墙计划,认为边境墙低效、毫无必要且耗资巨大。由于在仅仅大约半个月后就可重新掌控众议院,民主党人鲜有动力在建墙问题上做出妥协。

此次政府“停摆”成为过去一年美国党派纷争和政治分裂的一个“缩影”。即将卸任的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日前在讲话中直言,美国政治已经“破碎”。他表示,无论两党最终是否能就临时拨款法案达成协议避免政府“停摆”,互不妥协而只知党争的两党未来都会面临更大问题。

“停摆”影响尚不明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会已通过多项拨款法案,确保了国防部、劳工部、能源部等部门直到明年9月底前的运转经费,因此这些部门这次不受影响。剩下的包括国土安全部、财政部、国务院、内政部、交通部、司法部等9个部门及其余十几个联邦机构从22日凌晨开始“停摆”,约42万名身处执法、安检、消防等核心岗位的公职人员将被迫无薪工作,其余38万名联邦政府职员则被“强制休假”。

由于22日已是周末,此后又有圣诞假期,因此这次政府“停摆”将造成多大实际影响还有待观察。此外,一些受影响的部门此前已表示,它们有资金维持政府“停摆”期间的运转,将尽量降低负面影响。不过白宫经济顾问凯文·哈西特日前表示,如政府长期“停摆”将不利于就业情况。

目前尚不清楚此次政府“停摆”将持续多久。分析人士指出,两党对立情绪明显,立场分歧严重,妥协空间不大,“停摆”短期内或难以结束。特朗普22日就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两党关于边境墙问题的谈判可能将持续很久。

当地媒体援引国会工作人员的话说,民主党领导层正计划在明年1月初重新掌控众议院后推出新拨款法案让政府再次“开张”。

政治困境难摆脱

从历史上看,美国联邦政府因两党政治博弈而“停摆”的情况并不少见。据统计,1976年至今已发生过约20次或长或短的政府“停摆”。

美国乔治敦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客座教授约翰·帕尔古塔认为,“停摆”扰乱政府运转,是“管理不善”的后果。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说,美国政府间断性“停摆”是一剂政治“毒药”。

分析人士指出,联邦政府会“停摆”,其根源在于美国行政和立法部门的权力制衡。行政部门的预算开支方案需要作为立法部门的国会批准,而国会批准的预算案又需要总统签字才能生效。这种制度设计原本旨在通过相互制衡避免“开支无度”,但在实际执行中却常常沦为“党争”工具。而“停摆”后,两党通常会推卸责任、相互指责,而非着手解决问题,这也引发民众的普遍反感与不满。美国新闻网站“商业内幕”日前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六成美国民众表示无法容忍政府“停摆”。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孙丁 邓仙来 高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