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印尼巽他海峡发生海啸 专家:初判由火山喷发引起

2018-12-24 00: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印尼巽他海峡发生海啸 专家:初判由火山喷发引起

当地时间22日晚,印尼巽他海峡发生海啸,法新社引述印尼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言论称,巽他海峡海啸导致的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168人,另外有有30人失踪,745人受伤。今日,中国地震局网站刊发专家解读文章指出,此次海啸发生时,附近并未发生6级以上中强震。初步判断此次海啸是由于巽他海峡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起的。

巽他海峡位于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属于巽他岛弧会聚带的一部分,是印度洋-澳大利亚板块向北部爪哇岛正向俯冲与向苏门答腊岛斜向俯冲的转换带(Hamilton, 1979, Huchon and Le Pichon, 1984, Malod et al., 1995, Baroux et al., 1998)。北西走向的苏门答腊右旋走滑断裂带使得巽他海峡和安达曼海的安达曼转换断裂带相连接。巽他海峡西部则位于苏门答腊右旋走滑断裂带的拉张阶区,阶区内发育了多条近南北走向的正断层,这可能导致了该区极为发育的第四纪火山活动。巽他海峡及邻区除南部近北西走向的爪哇俯冲带及苏门答腊断裂带外,海峡附近没有活动断层,仪器记录中强地震活动性较弱。但该地区第四纪活动火山分布广泛。

文章称,此次海啸发生时,附近并未发生6级以上中强震。初步判断此次海啸是由于巽他海峡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起的。喀拉喀托火山是多次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岛群,最高海拔800多米,水上面积大约10.5平方千米。据记载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大爆发就曾引发大海啸,据称当时摧毁了数百个村庄和城市,造成三万多人遇难。

此次正在喷发的火山活动始于1927年,当时火山椎体仍在海平面以下。自2013年以来,喀拉喀托火山椎体高出水面,至今仍在生长。目前,喀拉喀托火山海拔高度为338米(2018年9月测量)。该火山分别在2016年6月20日、2017年2月19日发生喷发,2018年6月29日以爆炸的形式开始活动,爆炸产生的火山碎屑物降落在火山周围1千米范围内。自2018年7月23日以来,在海岸附近可观察到白热物质(岩浆)活动。2018年12月22日9点3分喀拉喀托火山再次发生喷发,喷发柱高出火口沿300-1500米,地震活动持续,最大振幅为58毫米,经过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发生了这次海啸。截止2018年12月23日,火山警戒等级仍为II级,火口周围2千米范围内为危险区。美国宇航局(NASA)的卫星、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都不止一次在太空观察到喀拉喀托火山正在喷出的火山灰。

专家表示,地震、火山爆发、海底滑坡或气象变化产生的破坏性海浪均可产生海啸,一般来说地震导致的海啸要比火山喷发导致的海啸要常见。喀拉喀托火山此次喷发虽然喷发规模有限,喷发柱高度仅为300-1500米,但由于火山处于近海,火山喷发引起火山锥体坍塌,形成海底滑坡,诱发了海啸,而潮汐(满月)活动加重了本次海啸事件的强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