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遭马政府索赔75亿美元 高盛:将对指控予以批驳

2018-12-23 10: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遭马政府索赔75亿美元 高盛:将对指控予以批驳

马来西亚政府就主权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洗钱和贪腐案对美国高盛集团提起刑事诉讼,同时向这一集团索赔75亿美元。

就此,高盛集团发言人重申,高盛遭马来西亚前政府官员和一马公司前工作人员欺骗,会对马方指控予以辩驳。

【巨额索赔】

马来西亚本月17日就一马公司洗钱和贪腐案指控高盛,寻求高盛赔偿并要求判处两名高盛前银行家、两名一马公司前工作人员监禁。索赔金额当时没有公开。

英国《金融时报》21日援引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的话报道,马方寻求高盛赔偿总额75亿美元,分别是65亿美元的债券发行款项和10亿美元债券发行费用。

按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说法,高盛承接一马公司3项债券发行业务,帮助一马公司筹集65亿美元,其间27亿美元资金遭侵吞。高盛收取了远高于市场水平的6亿美元债券发行费用。

马方指认,一马公司债券发行得到高盛保荐,但提交的发行文件存在虚假、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

高盛已经留存18亿美元,用于一马公司诉讼支出。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林冠英的话报道:“他们给出的数字是18亿美元,我们要求75亿美元。”

路透社援引高盛发言人的话报道,高盛将“有力辩驳”马方指控。这名发言人说:“一马公司债券发行旨在筹集能令马来西亚受益的资金,但很大一部分资金遭盗用,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及其同伙从中渔利。”

【邻国调查】

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马来西亚邻国新加坡扩大了关联一马公司案件资金流动的刑事调查范围,涉及高盛。

新加坡是调查一马公司洗钱和贪腐案件的国家之一。新加坡当局2016年查没总额大约2.4亿新加坡元(约合1.7亿美元)过境新加坡、牵涉一马案件的现金和资产。按消息人士的说法,新加坡方面将着力查明高盛收取的6亿美元债券发行佣金是否流向高盛在新加坡的子公司。

一马公司是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2009年就任总理后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以国有资金从事投资。按照美国政府司法部的说法,2009年至2014年,一马公司多达45亿美元遭侵吞,其中7亿美元汇入纳吉布个人银行账户。纳吉布否认腐败。

马来西亚政府今年5月设立工作组,调查一马公司洗钱和贪腐案。纳吉布已经因为一马公司及其子公司相关案件受到30多项指控,罪名包括滥用职权、背信和洗钱。(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陈立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