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综述:中国发展奇迹还将继续——美国“中国通”谈改革开放40年

2018-12-23 00: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综述:中国发展奇迹还将继续——美国“中国通”谈改革开放40年

新华社纽约12月21日电 综述:中国发展奇迹还将继续——美国“中国通”谈改革开放40年

新华社记者

多位美国“中国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40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进程创造了中国奇迹,创新是延续发展的关键,相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奇迹还将继续下去。

改革开放书写伟大故事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表示,他1979年首次到中国时,中国国内食品供应紧张。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到来,那些百姓用来购买食品的票证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他说:“我出生在纽约曼哈顿岛上,(这么多年来)纽约依然没什么变化,但与我第一次去的时候相比,北京几乎已经看不到原来的模样。”他说,中国人的衣着、身体健康状况、受教育程度都有了很大改观。

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金骏远谈起他最近一次去中国的经历时表示:“中国高铁的顺畅程度近乎完美,几乎不晚点,价格也不贵。高铁让人们在中国经商更加容易,我在中国不同城市间旅行以及在火车上办公都变得更容易。”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营销学教授戴维·雷布斯坦说,第一次来中国时人们穿的是同样款式的衣服,商店里也只能看到一个品牌的洗发水,而今天中国的变化不可思议。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说,中国已经从一个落后国家和封闭经济体转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参与所有具有全球重要性的事务。当未来的历史学家书写当代历史时,亮点之一必然是中国40年来的改革和开放。

美国前副国务卿、基辛格咨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霍马茨表示:“对比原来和当下的中国,变化非常了不起,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故事之一。”

创新是中国发展的关键

霍马茨认为,中国之所以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中国勇于创新,人们非常勤劳,也很有竞争力。他说,中国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内生经济富有活力。

雷布斯坦说:“世界不少地方的人抗拒改变,而中国人热心于拥抱改变。”

沃顿商学院联合其他机构在2016年开始推出年度“最佳国家”排名。2018年的最新排名中,中国在80个国家中综合排名位列第20,在衡量国家活力、差异性和特色的排名中位列第四。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斯蒂芬·罗奇表示,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在这一发展阶段,中国需要保持创新的动能。

罗奇说:“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是要从其他国家进口技术转变为自己开发产品和进行创新,中国现在正处于这一时间点上,这一转变很大程度上通过众多的研究人员、科学家和企业家来实现,并正在取得客观的成功。”

霍马茨表示,每次去中国都印象深刻,新生事物和新鲜事在一直出现。他说:“我喜欢到中国去,只有到了中国才能理解中国,尽管可以借助阅读,但仍需要到中国去并和中国人交流。”

中国发展奇迹还将延续

罗奇说:“中国进一步开放是好消息。中国国内市场的增长在未来50年会是世界上最富有活力的,其他国家可以通过扩大在中国市场存在而支撑自己的增长。”

美中文化协会主席、著名社会活动家杨雪兰表示,中国过去40年尤其是近20年来取得的成就,证明中国找到自己的道路。中国将继续走有中国特色的道路,这将基于自身的文化、历史、思维方式、人民的需求等。中国的不断发展对整个世界来说是积极的。

霍马茨认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已经极大提升,中国对世界上所有的事务都有影响。

欧伦斯表示,通过参与全球治理,中国正在对全球和平和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促进全球增长的举措已经证明中国是世界上负责任的利益相关方。

欧伦斯说,相信中国政府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我已经见证了(改革开放)这一奇迹,希望这一奇迹能继续下去。”(参与记者:杨士龙、长远、刘亚南、张默成、郭沛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