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3期
2018-12-21

美国政府又停摆,一道墙引发的悲剧

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白宫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行政令,宣布联邦政府将于12月24日关闭,其员工免责。据了解,这一次停摆是一道墙引发的悲剧。

特朗普先强硬后示弱

由于美国国会两党在美墨边境墙的拨款问题迟迟未能达成共识,相关的预算案迟迟未能在国会通过,拿不到钱的美国政府面临着关门的危机。

据悉,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国会为他的“边境墙”拨款50亿美元,而民主党人不想给他超过10亿美元。一直拿不到钱的特朗普恼羞成怒,在近期签下行政命令宣布,联邦政府将于12月24日关闭,希望迫使民主党人同意其请求。

1120452562_14869056608691n

2017年2月6日,在墨西哥蒂华纳沙滩,一名男子站在美墨边境墙的墙头。修建边境墙,特朗普并非第一人,墨美边境隔离墙已经存在了近百年。在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和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的两个时期,边境墙的规模迅速扩张,基本已经覆盖了美墨边境的主要口岸城市。新华社记者淡航摄

然而,据媒体报道,民主党人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什么让步的意思。相反,白宫方面却暗示,傲娇的特朗普似乎有让步的意思。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12月18日暗示,特朗普不希望政府关门。

不知道是因为感受到特朗普让步的诚意,还是出于对保持国内民意支持率的考量,美国参议院急急忙忙地在12月19日过一项临时预算案,以保证政府暂时正常运转,从而避免关门。

据了解,该预算案将保证政府正常运转到2019年2月8日,从而避免在12月21日关门。

停摆的悲剧终究还是会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国政府暂时不会在特朗普口中的12月21日关闭,但在外界眼中,美国政府停摆是迟早的事,因为特朗普与民主党人之间的矛盾似乎没有什么化解的机会呢。

媒体报道称,特朗普的美墨边境墙计划从他竞选总统之初就遭到无数民主党人以及不少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现在特朗普以总统的身份特意将美墨边境墙预算案与政府年度预算案捆绑在一起,让掌控国会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对特朗普的这份边境墙预算案的厌恶度又大大增加了。

路透社报道,一些参议员认为,国会两党领袖最终会说服特朗普签署不含修墙费的预算案。但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以特朗普的性格来看,他是不会采纳参众两党领袖的意见。也因此,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国会始终无法通过特朗普提交的预算案,美国政府停摆。

美国政府已经多次停摆了

话说,“停摆”这个动作对于美国政府,尤其是特朗普政府来说,还是挺常见的。

公开资料显示,自美国国会预算程序于1976年正式执行以来,美国政府一共停摆过20次。绝大部分的停摆都发生在1996年之前,而距离现在比较近的停摆一共有三次。它们分别是,2013年奥巴马执政时期国会两党因平价医疗法案无法达成一致而导致美国政府停摆;2018年1月和2月特朗普政府因移民改革无法得到国会认可而停摆,其中2月的是临时短暂停摆。

曾经有媒体这样表示,美国政府“停摆”几乎已经成为常态。而一旦停摆,美国全国210万公务员中,将有约80万人会受影响,其中40%的人会被迫放无薪假,其余60%的人由于属必要岗位,因此仍须在无薪下继续工作,约一半工作人员将被迫继续工作,但并不会立即得到工资,而其他人则只能暂时回家了。

可以说,一旦政府停摆,很多人将会悲剧。而这个悲剧,就是特朗普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建的美墨边境墙所引起的。

美国政府雇员联合会主席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人员在问,如果要求他们在没有薪水的情况下工作,他们应该如何支付房租、食品和汽油。在节日期间这些问题尤其令人揪心。”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