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有望明年开会 人选各方未达一致

2018-12-20 08: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有望明年开会 人选各方未达一致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交部长18日在瑞士日内瓦会晤,与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商定,将共同推动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明年早些时候召开首次会议。

只是,临近年底,各方仍然没有就委员会人选达成一致。

【妥协·接触】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会晤结束后宣读一份联合声明,说三国外长就筹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与叙各方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

声明说,各方“同意努力推动宪法委员会明年早些时候在日内瓦召开第一次会议”,希望委员会能够推动叙利亚“可行”和“持久”的和平进程。

各方同时呼吁,委员会应该秉持“妥协”和“建设性接触”的指导精神。

今年1月,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在俄罗斯黑海沿岸城市索契召开,决定筹组专事宪法制定和改革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大约150人,三分之一由叙利亚政府推举,三分之一由叙反对派推举,其他成员是民间团体人士和“独立”委员。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和反对派先前各自提交一份50人名单,俄土伊三国迟迟没有就其余50名人选达成一致。

筹组这一委员会将为叙利亚后续举行选举铺平道路。俄罗斯、土耳其、法国和德国领导人10月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会商,讨论叙利亚局势,呼吁在年底前筹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

叙利亚内战持续将近8年。土耳其政府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但16日表明态度,即巴沙尔如果在“民主选举”中获胜,将考虑与他合作。

【分歧·变数】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8日在记者会上说,就委员会人选,各方正在“慢慢”达成一致。

多家媒体报道,联合声明没有提及委员会人员组成,说明各方依然有分歧。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告诉媒体记者,想要筹组一个“可靠、平衡、包容”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距离马拉松比赛(终点)还有一英里路”。他没有对委员会筹组情况作详细说明。

德米斯图拉定于19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汇报俄土伊外长会晤情况,20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作简报。

作为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任期定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接任者是挪威籍外交官裴凯儒(吉尔·彼得森)。一些分析师认定,人员变动使叙利亚和平进程再添变数。

美国方面就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没有确定人选“泼冷水”。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18日说,各方先前说将在今年底前组建委员会。

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17日说,“由于一些西方国家阻碍”,讨论宪法委员会工作的时机不成熟。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郑昊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