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搅动政坛!比利时首相因面临不信任动议辞职

2018-12-20 08: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搅动政坛!比利时首相因面临不信任动议辞职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18日宣布辞职,国王菲利普当天没有决定是否接受辞呈。

距离议会选举5个多月,一些分析师推断,菲利普可能要求米歇尔组建看守政府,化解政治危机;若不成功,国王可能解散议会、提前选举。

【鼓掌·走人】

比利时联邦众议院18日下午召开会议。一些议员声称要对米歇尔发起不信任动议,缘由是后者支持并签署联合国《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这份文件设定23个目标,涵盖多个方面,但没有法律约束力。联邦众议院第一大党新弗拉芒联盟党不满政府支持契约,9日退出执政联盟,米歇尔随后改组内阁。

路透社报道,米歇尔原本希望在议会争取更多支持,以推动2019年财政预算获批准,不料面临不信任动议。

一些议员呼吁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米歇尔拒绝。比利时定于明年5月26日举行新一届联邦众议院选举。

就移民契约、议会选举和政府预算等事务,各方在议会争吵不休。经过短暂思考,米歇尔当场宣布辞职:“我必须尊重现在的情形,因而作出辞职决定,将立即面见国王。”

美联社报道,在议员们的掌声中,米歇尔拿起公文包,与一些内阁大臣握手后走出会议厅。他随后前往菲利普所在的拉肯宫递交辞呈,进入和离开时没有对媒体记者作出回应。

比利时王室晚些时候在社交媒体“推特”声明,国王菲利普没有决定是否同意米歇尔辞职。

【看守·选举】

法新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菲利普“最有可能”要求米歇尔组建看守政府,直至明年5月议会选举。

路透社报道,看守政府权力相对较小,可能阻碍调控预算及改革社会保障制度的努力。在路透社看来,菲利普同样可能任命其他人组建看守政府;如果政治危机无法化解,他可能在40天内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米歇尔从2014年开始领导由4个党派组成的执政联盟,分别是新弗拉芒联盟党、法语革新运动党、荷兰语基督教民主党和荷兰语开放自民党。米歇尔隶属法语革新运动党。

新弗拉芒联盟党持反移民立场,起初支持比利时政府签署《移民问题全球契约》,10月末反悔。这一政党退出执政联盟,意味着米歇尔领导的执政联盟成为议会少数派,所占议席不足议席总数一半。

与米歇尔同属法语革新运动党的农业大臣德尼·迪卡姆18日批评一些政党宁可“让我们的国家陷入瘫痪和危机”,也不愿意合作。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郑昊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