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一边是美国要求提高防卫费 一边是朝鲜质疑——韩国腹背受敌

2018-12-19 00:13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一边是美国要求提高防卫费 一边是朝鲜质疑——韩国腹背受敌

“拿出更多钱来购买和平?还是为支持者继续硬扛?” 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大幅提高防卫费分摊额度的要求,青瓦台迟迟无法作出决定。美韩双方为确定韩国2019年需要支付的防卫费分摊额度、有效时间和上调比例而举行的最后一次谈判最终以破裂收场。另一方面,朝鲜最近对韩国军方活动表达不满的言论激增,令韩方受到两面夹击。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2月15日报道,美国要求韩国大幅提高防卫费分摊额度,令青瓦台苦恼不已。根据12月7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美国希望将韩国的分摊金额比2018年上调50%左右,达到12亿美元,比起2014年谈判时双方商定将2015年分摊金额提高5.8%的上调幅度,现在美国提出的要求翻了9倍之多。对此,特朗普总统不断在韩美首脑会谈和电话通话中重申大幅增额的要求,韩国则始终坚持“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和理解的精神合理上调分摊金额”的原则,因为一旦2019年大幅提高分摊总额,在协定有效期间内,随着每年不断上调,韩国需要分摊的金额将会像滚雪球一样不断上升。

韩国外交部政府官员12月14日表示,“双方几乎已经就所有问题达成协议,未来除了双方代表之间的谈判,双方还可能通过外交渠道进行协商”,青瓦台内部也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

韩国某执政党相关人士说,“文总统去年11月精心安排特朗普总统访问驻韩美军平泽基地,就是为了避免发生现在这种情况”。他表示,“执政党内部有看法认为,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提高分摊金额势在必行,但是政府应尽可能降低增额幅度,以便对支持层有个交代,这才导致谈判越拖越久”。

报道称,现行协定将在本月底到期,由于协定签署后需要经过国会批准才能生效,预计韩国将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协定空白的情况。关于2019年度分摊额度的执行问题,据说在新协定签署之前,双方可以先行按照2018年度的标准执行必要的分摊金额,未来如存在差额,可以使用预备金进行补充。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朝鲜16日谴责了韩国军队的全军主要指挥官会议,该会议为国防部长主持每年举行两次的韩国军队例行会议。最近,朝鲜以《9.19韩朝军事协议》为由,将韩国军队的一举一动都定性为“违反协议”,军内外有言论称:“军事协议正成为军队相关活动的枷锁。”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当天就韩国军队5日召开的全军主要指挥官会议表示:“韩国军方忤逆当前改善韩朝关系的趋势,热衷于军事对决。”

朝媒最近对韩国军方活动表达不满的言论激增,涉及的领域也是多种多样。对韩宣传媒体《我们民族之间》最近评价韩国国防预算同比增加8.2%一事称:“这是公然违反军事领域协议的行为。”韩国军方决定引进最新型爱国者导弹,朝方随即发表言论称:“不顾改善韩朝关系的氛围,加快从海外引进军事装备。”

朝媒还就上月韩美举行海军陆战队联合演习“KMEP”评价称:“此举有悖于韩朝之间签署的军事协议。”

有舆论指出,朝鲜对韩国军方无差别的谴责起因是《9.19韩朝军事协议》中的一项条款。军事协议第一条第一项规定:“关于双方的大规模军事训练和增强武力问题,需启动‘韩朝军事共同委员会’进行协商。”韩国预备役将军A某表示:“朝鲜限制韩国军方正常与基本活动的意图十分明显。”

但韩国军方和政府却始终未就上述言论作出官方回应,军方一直对朝方的谴责三缄其口,直到官方新闻发布会有人提出谴责才作出消极回应称:“未违反军事协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