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一轮也门和谈取得进展 仍有诸多问题待解决

2018-12-15 00: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一轮也门和谈取得进展 仍有诸多问题待解决

联合国主持的新一轮也门和谈6日起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以北约60公里的尤汉内斯贝里城堡举行。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在为期一周的谈判中,就战俘交换、开放萨那机场、塔伊兹和荷台达冲突降级等议题展开磋商。虽然双方未能达成实质性和平协议,但向深入讨论冲突问题的解决方案迈出了脚步。

在13日举行的和谈结束仪式上,谈判双方的气氛相比和谈开启时明显轻松许多。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已就多项和谈议题达成一致,并同意在2019年1月底继续谈判。

荷台达是也门重要交通枢纽,大约七成进口食品和大部分国际援助经由这座港口城市进入也门,目前是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的争夺焦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在尤汉内斯贝里城堡出席和谈闭幕的新闻发布会时说,谈判双方已就在荷台达冲突中实现一定程度停火达成协议,希望这为打开人道主义通道打下基础。“这将改善数百万也门人的生活条件。截至目前所取得的和谈成果,对也门人民来说是重要一步。”

瑞典外交大臣瓦尔斯特伦当天说,谈判双方对话是“建设性的”,双方增进了互信。协调谈判的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说:“这是荷台达冲突期间,双方首次达成撤军协议。”据悉,所有军队都将从荷台达港口和城市中撤出,预计联合国安理会很快将就监督撤军协议执行发布决议。

瑞典红十字会新闻发言人塞西莉亚·索博茨基说:“政治解决方案是也门局势好转的重要一步,和谈双方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荷台达港达成停火协议并非易事,它将对很多人带来影响。”她认为达成的部分撤军协议非常重要,使红十字会及其他援助机构能够更容易实施援助。

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还就战俘交换问题达成一致。参与和谈的也门外交部长耶马尼1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我们已经提交了在胡塞武装监狱关押的8576人的清单”。格里菲思也表示,目前所有与战俘交换问题相关的工作已准备就绪。

尽管和谈取得进展,但古特雷斯当天强调,双方仍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联合国代表与瓦尔斯特伦还共同承诺,将敦促双方就其他议题展开磋商,1月底的谈判将就也门冲突核心问题——政治解决方案进行框架讨论,还将就开放萨那机场等问题进行讨论。古特雷斯认为,这至少是一个过程的开始,“也许最终能够带来也门的和平”。

在和谈闭幕仪式上,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在近两年内首次在媒体前握手示意。耶马尼说:“尽管我们不信任他们,但仍期待国际社会能够对胡塞武装施压,使他们能遵守诺言。”而胡塞武装代表则指责也门政府拒绝就全国停火协议和政治解决方案进行谈判,但表示如果也门政府能够信守承诺,相信明年1月的继续谈判会是积极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