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多国聚会摩洛哥签署《移民契约》

2018-12-11 07: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多国聚会摩洛哥签署《移民契约》

150多个国家代表12月10日至11日在摩洛哥城市马拉喀什出席联合国会员国政府间会议,会议第一天通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联合国方面说,这份契约是“全球第一份全面涵盖国际移民问题的政治宣言”,希望为会员国制定移民政策提供指导。契约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不强加国家义务

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纳赛尔·布里塔10日在马拉喀什宣布,当天与会大多数国家签署了契约。会议没有设置正式表决环节。

联合国秘书长跨国移民问题特别代表路易丝·阿伯9日说,159个国家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其中大约100名代表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内阁部长。

阿伯强调,契约没有法律约束力,却可以为各国处理移民问题提供指导。她9日在马拉喀什一场记者会上说:“要践行契约,存在许多挑战,尤其是大家谈到移民话题时,有太多有害和不实的说法……这份契约不创造移民权利,不强加国家义务。”

出席会议的领导人包括德国、西班牙、希腊、丹麦、葡萄牙等国政府首脑。德国总理默克尔2015年开放国门接收大量中东和北非难民,赢得国际赞誉,却在本国受到非议,危及她个人的政治地位。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的四名内阁大臣反对他10日出席摩洛哥会议并签署契约,9日递交辞呈,但首相坚持立场。

多国有疑虑

《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全称是《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就推动各国开放合法移民渠道、维护移民权益、打击人口走私、帮助移民“融入”等方面设定23项目标。

根据2016年9月《关于难民和移民的纽约宣言》,联合国大会2017年4月启动《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缔约进程。政府间谈判历时一年半,克服不少困难,争议焦点是如何处置非法移民。今年7月13日,联大193个会员国中除美国以外的国家就最终文本达成一致,拟在摩洛哥会议期间正式签署,后续有待联合国大会通过以及各国立法机构批准。

美国政府去年12月宣布退出契约制订进程,指认契约条文“损害美国主权”。

通过最终文本至今几个月内,部分国家“反悔”。匈牙利、奥地利、澳大利亚、捷克、多米尼加、拉脱维亚、波兰、斯洛伐克、智利等国宣布撤回对契约的支持,意大利、以色列等国对文本表达疑虑。

东道主陷困境

会议东道主摩洛哥是部分欧洲国家所忧虑的移民困境缩影。

摩洛哥是近年涌入欧洲的移民潮主要来源国之一,同时也是非洲其他经济较落后地区移民出走的主要中转站和目的地。

自2014年以来,摩洛哥接受欧盟资助,接纳超过2.3万赴欧移民合法居留本国,当局仍有大约2.5万份居留申请待处理。

同时,根据反种族歧视民间组织Gadem统计,2018年7月至9月,超过6500名撒哈拉沙漠以南国家的公民在偷渡欧洲途中被捕,随后由大客车送回摩洛哥南部或阿尔及利亚。

欧盟今年夏天承诺向摩洛哥提供2.75亿美元资金,以求后者帮助阻挡赴欧非法移民。摩洛哥政府说,摩方今年以来阻止6.8万人非法越境。

沈敏(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