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秘鲁举行宪法改革全民公投

2018-12-10 14: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秘鲁举行宪法改革全民公投

新华社利马12月9日电 秘鲁9日举行全民公投,就政府提出的四项宪法改革进行投票。

本次全民公投由秘鲁总统比斯卡拉发起,涉及四项宪法改革,即改革国家司法委员会、规范政党筹资、取消议员连选连任和恢复议会两院制。

投票于当地时间早8时至下午4时在秘鲁全国5398个投票站进行。据秘鲁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有资格投票的选民约2400万。记者在首都利马几个投票站看到,大量选民排队投票,现场秩序井然。

为保障投票顺利进行,秘鲁政府出动4.7万名军人和6万多名警察在各大城市街头和投票站维持秩序。16个国家以及美洲国家组织等国际机构派出观察员监督此次公投。

比斯卡拉当天参加投票后对媒体说,全民公投以及在公投中所涉及的宪法改革虽然不会立即解决国家司法和政治所面临的危机,但这是向全体秘鲁人民所期望的变革迈出的第一步。

今年7月上旬,秘鲁媒体公布了几段电话录音,揭露出司法系统存在着贩卖影响力、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等严重腐败行为,其中涉及到司法部长、地方法院院长、全国法官委员会成员以及具体办案的法官。腐败丑闻不仅在秘鲁司法系统引起震荡,还引发全国多地民众示威游行。事件曝光后,秘鲁司法部长萨尔瓦多·埃雷西、秘鲁最高法院院长杜韦利·罗德里格斯和全国法官委员会主席奥兰多·贝拉斯克斯等人辞职,全国司法系统进入为期90天的紧急状态。随后,比斯卡拉在7月底发表国庆讲话时宣布启动全民公投程序。

分析人士认为,秘鲁民众对国内的腐败现象深恶痛绝,本次宪法改革全民公投如获通过,将有助于推动秘鲁政治和司法改革,促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张国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