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希望生活这列火车一直向前”——伊拉克人的重建愿望

2018-12-09 23: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通讯:“希望生活这列火车一直向前”——伊拉克人的重建愿望

新华社巴格达12月9日电 “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提供水、电,能有一份工作,有一个自己的家。”在伊拉克摩苏尔东城,37岁的穆萨纳·尤尼斯坐在卧室简陋的棕色毯子上谈起对重建、对未来的期待,“希望生活这列火车一直向前,不要向后……”

2017年12月9日,伊拉克宣布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历史性胜利,重建毁于战火的家园成为许多伊拉克人最迫切的愿望。一年过去,在各政治派别围绕新政府组建的争论声中,伊拉克重建进展缓慢,民众期待政府给予更多支持。

尤尼斯在摩苏尔老城区的家毁于战火。目前,他和妻子带着两个女儿租住在东城一座小房子里,靠着维修电路的微薄收入和好心人帮助勉力维持生活。

“逃出来时,我一手抱着小女儿,一手牵着大女儿,受伤的妻子搭着我的肩膀,下脚时生怕踩到爆炸物。”时隔一年多,谈起摩苏尔收复战时逃命情景,尤尼斯仍心有余悸。对比“伊斯兰国”统治时提心吊胆的生活,尤尼斯对现在的日子还算满意。

如今,妻子正怀孕待产。说起又一个孩子即将降临,尤尼斯难掩心中喜悦。但忧心的事也不少,小女儿阿茜勒2015年11月出生在摩苏尔一家医院,“伊斯兰国”机构开具的出生证明不被政府承认,孩子无法进入幼儿园学习,也无法获得政府提供的食物补贴。

摩苏尔解放后,地方户籍机构恢复工作。由于3年间新生儿和遗失身份证件的人员太多,户籍机构目前正按区域处理这一战争遗留问题。

尤尼斯说,现在由于情报和安全部门要审核申请者身份,在户籍机构给孩子办身份证件往往要五六个月,往返交通加上各种手续要花费大概200美元,这笔钱对于许多没有工作的摩苏尔家庭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在摩苏尔老城区,重建正在缓慢推进,市政车辆已清理出区内主要街道,民众自发地修复受损房屋,越来越多的家庭回归,街边危楼里零星地开起理发店、咖啡馆和烤饼店……在废墟间,总算有了一些生活氛围。但同时,许多人仍没有固定工作,言谈中流露出对政府的不满。

摩苏尔市政官员哈姆敦·加尼姆在老城区废墟清理现场对记者说,摩苏尔重建工作没有停止,但由于中央政府划拨预算太少、管理混乱等原因,重建速度缓慢。

“尽管存在困难和阻碍,我们仍将坚持重建摩苏尔,”加尼姆说,“摩苏尔人有忍耐力和顽强意志,有中央政府合作和支持,摩苏尔会变得更好。”

基础设施的逐步恢复也促使很多民众重返家园。联合国数据显示,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伊拉克境内流离失所民众从约317万减少至不到190万。

然而,重建进程并非一路坦途。伊拉克恐怖活动破坏地区重建基金会(简称伊重建基金)主席穆斯塔法·西提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伊拉克各政治派别间分歧正在拖累重建进程。

伊拉克今年5月12日举行议会选举,但直至10月25日,新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才在内阁8名部长空缺的情况下宣誓就职。伊拉克议会两大党团在新任内政部长人选上互不相让,导致8名部长迟迟无法确认,伊拉克政治进程一时陷入僵局。

今年2月,在科威特举行的伊重建国际会议为伊拉克筹集了约300亿美元重建资金,其中260亿为投资形式。“政治分歧和政府组建困局给捐赠国和投资人发出了消极的信号。没有完整的政府,国际社会不会提供资金。”西提说,按照伊重建基金战略,伊拉克重建需要约880亿美元,但现在仅获得所需资金不到2%。

资金捉襟见肘,伊重建基金只能聚焦民众最迫切需求。2015年以来,基金在尼尼微、萨拉赫丁、基尔库克等省份实施了743个项目,涵盖饮用水、电力、学校、医疗设施和桥梁等领域。西提表示,基金目前只能支持实施一些短期项目,还未涉及工厂等长期项目。

伊拉克战后重建仍任重道远,但对于重建、对于未来,不少伊拉克人与尤尼斯一样仍怀有希望:“我们总是乐观的……希望政府把我们看成普通公民就足够了,孩子能接受好教育,有个好未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程帅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