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0期
2018-12-07

卡塔尔“退群”后 欧佩克将面临解散?

12月6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召开会议,石油减产和多国会谈是会议的主要议程。然而在会议前夕,卡塔尔12月3日突然宣布,该国决定2019年1月正式退出欧佩克。消息传出后,无疑在国际市场扔下一枚“重磅炸弹”,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卡塔尔为何退出欧佩克?

当地时间12月3日,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宣布,卡塔尔将从2019年1月1日起退出欧佩克。关于此次“退群”,卡塔尔官方的理由十分充分:不玩石油了,希望专注于天然气生产。

在欧佩克成员国中,相比于沙特等产油大国,卡塔尔石油产量确实少得可怜。卡塔尔10月原油产量为60.9万桶/日,而沙特的石油产量则是1150万桶/日。在欧佩克15个国家中排名第11位,仅承担着欧佩克1.83%的石油产量。

但是,在天然气领域,情况就大不相同。卡塔尔是仅次于俄罗斯、伊朗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储量国,全球30%的天然气供应都依赖卡塔尔。所以,卡塔尔说自己的石油产量比较低,所以呆在欧佩克里意义不大,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天然气领域。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萨阿德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卡塔尔这一决定“没有政治考量”。这句话反而让人觉得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分析人士怀疑,此举或许正是与沙特的争端有着很大的关系。

2017年6月初,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埃及等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并施以经济和政治制裁。尽管卡塔尔多次表达缓和关系的意愿,但沙特态度颇为强硬,目前,“断交风波”持续一年多,两国关系仍陷僵局。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打压和孤立卡塔尔给中东局势带来了负面影响,卡塔尔退出欧佩克不是对油价不满意,而是对欧佩克同盟关系的不满意。

另外,卡塔尔退出欧佩克的时机非常微妙,卡塔尔在12月6日的欧佩克会议之前退出,或许正是要沙特在欧佩克中的地位和话语权将大大降低。

不仅如此,除了对沙特表达不满,卡塔尔离开这个历来受西方谴责的石油组织,也是对美国方面示好。过去一年多来,特朗普一直向欧佩克施压,要求其压低油价。

分析指出,油价过低会损害到美国经济。但美国政府强调,低油价将利好美国消费者,从而提振美国经济,并有利于特朗普2020年连任。

此外,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已经开始对这个石油联盟下手: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6月通过了《禁止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NOPEC),该法案将赋予司法部长对欧佩克试图控制石油生产或影响原油价格提起诉讼的权力,而美国司法部已于11月22日正式审查这一反垄断立法。

因此,“对卡塔尔而言,离开是一个聪明的决定,因为这个组织已经越来越失去意义,并且不能为我们带来更多利益。”卡塔尔前总理谢赫·哈马德在推特上表示,“它反而会损害国家利益。”

11

5月2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左一)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法利赫(左二)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潘旭 摄

欧佩克将面临解散?

卡塔尔突然上演中东版“退群”大戏,意味着什么?“不啻于在欧佩克背后射出一支冷箭。”有媒体这样评价道。一些国际舆论认为,虽然对中东石油产量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却暴露出这个有着近60年历史的组织存在裂痕,可能最终导致其解散。

有分析认为,欧佩克可能无法持续下去,是由于卡塔尔的退出将产生“心理影响”,它向其他成员传递的信息是,离开组织比留在组织内部更好。因此,某种程度上会使欧佩克的凝聚力大打折扣,影响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对其它国家形成“示范效应”。

不过,有分析却认为,卡塔尔退出欧佩克的影响不用刻意放大,欧佩克国家长期就有很多纷争。欧佩克解散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个组织维护着产油国共同的利益。要是解散的话,这对所有人都不利。欧佩克能走到今天还是共同的利益把大家绑在一起。

而对于有媒体称沙特正在考虑解散欧佩克的传闻,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否认,称沙特并未打算解散欧佩克,并且认为欧佩克能够持续扮演石油领域的“央行”很长一段时间。

事实上,不管欧佩克是否将解散,卡塔尔的退出无疑对其带来了负面影响。此前,虽然和其他成员国相比,卡塔尔不是一个石油生产大国,但它在组织中承担了重要的“外交桥梁”角色,近年来一直在区域伙伴和对手间斡旋各种能源政策。

如今卡塔尔退出后,组织内部的分裂将更为凸显。近年来欧佩克正在被边缘化,国际石油市场的关键决定权已经落入全球几大产油巨头手中。欧佩克的石油话语权,特别是石油定价权会进一步下降。

一项分析显示,美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三个产油大国所作决策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以至于“欧佩克”调控油价的能力日益下降,几乎可算“靠边站”。时过境迁,世界政治经济局势、国际能源机构都已发生巨大变化,欧佩克的影响力和实际作用大幅削弱,可以说已渐渐“过气”。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