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请求巴基斯坦帮忙促成阿富汗和平谈判

2018-12-05 09: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国请求巴基斯坦帮忙促成阿富汗和平谈判

巴基斯坦政府3日说,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当天收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一封信,内容是美国请求巴基斯坦帮忙促成阿富汗和平谈判,以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求帮助】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法瓦德·乔杜里说,伊姆兰·汗3日早晨收到特朗普的信,对方在信中请巴基斯坦帮助把阿富汗塔利班拉到谈判桌前。

乔杜里说,特朗普还在信中谈到美国与巴基斯坦两国关系的重要性,称美巴关系无论对美国、还是对寻求结束阿富汗战事都“非常重要”。

巴方外交部发表声明,证实收到特朗普来信。声明说,美方要求巴方在阿富汗和谈过程中提供“支持和便利”。

声明说:“特朗普总统同时承认,美国和巴基斯坦都为战争付出代价。他还强调,巴基斯坦和美国应该探索共同合作和更新伙伴关系的机遇。”

声明说,巴基斯坦致力于为劝和促谈“诚心诚意地发挥促进作用”,“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美国方面尚未就巴方发布的消息作出回应。

【大转弯】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在信中表态与他先前对巴基斯坦的言论大相径庭。

特朗普先前屡次公开批评巴基斯坦反恐不力,“拿美国钱却不为美国办事”。他在两周前的一次采访中声称,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2011年5月2日潜入巴基斯坦北部小镇阿伯塔巴德、击毙“基地”创始人乌萨马·本·拉丹以前,巴方官员已经掌握本·拉丹藏身地。

巴方外交部随后召见美国驻巴基斯坦临时代办,表示抗议;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巴方“强烈抗议美方毫无根据、未经核实的指控”。

伊姆兰·汗和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卡马尔·贾韦德·巴杰瓦等官员说,巴基斯坦为阿富汗和平付出高昂代价,应该得到认同。

阿富汗和谈近来出现转机。阿富汗塔利班确认,这一反政府组织的代表最近几个月与美方代表在卡塔尔至少3次直接对话。美方对这一说法未置可否。

美国新任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上月说,就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在明年4月20日总统选举前达成和平协议,他持“谨慎乐观”态度。

哈利勒扎德本月2日开始访问巴基斯坦、卡塔尔、俄罗斯等国,为阿富汗和谈寻求支持。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宏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