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国援柬文物保护工作者获柬埔寨王国骑士勋章

2018-12-05 02:0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援柬文物保护工作者获柬埔寨王国骑士勋章

新华社柬埔寨暹粒12月4日电(记者毛鹏飞)为期两天的保护和发展吴哥古迹国际协调委员会第25届全体大会暨第31届技术大会,4日在柬埔寨暹粒开幕。当天下午,柬埔寨文化与艺术大臣彭萨格娜代表首相洪森为保护吴哥古迹作出突出贡献的各国代表颁发奖章,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许言、王元林、顾军获柬埔寨王国骑士勋章。

今年是吴哥古迹保护国际行动25周年。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柬埔寨首相洪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等出席本次大会系列活动。来自中国、法国、日本、德国、美国、印度等相关国际组织和专业机构代表近500人参会。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率团参加。

洪森在4日上午的开幕式致辞中,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各国工作队在吴哥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在国际协调委员会框架下,25年来吴哥古迹在遗产保护、旅游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国工作队和柬埔寨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胡冰在会上发言时说,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也是中国参与吴哥古迹保护工作25周年。中柬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情谊深厚,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吴哥古迹保护工作。中国作为吴哥古迹保护国际行动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始终坚持与各国同仁一道,不遗余力地为吴哥古迹的保护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胡冰表示,今年柬埔寨将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遗址——王宫遗址交给中国队进行考古、修复、研究与展示,既是对过去中国队在吴哥古迹开展的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有力肯定,也是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合作向更加纵深发展的具体体现。中国队将统筹考古发掘、保护修复、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利用等多学科力量,把在实践中形成的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经验用在即将开展的王宫遗址修复项目中。

中国代表在会上还介绍了中国文物保护工作理念和技术方法在吴哥古迹保护中的应用。

吴哥古迹于1992年作为濒危遗产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93年柬埔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吴哥古迹保护国际行动,中国明确表示参加。作为该行动最早的一批发起者和参与者之一,中国先后修复了周萨神庙和茶胶寺,即将展开王宫遗址修复项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