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批伊朗试射导弹 伊朗称没有违反联合国决议

2018-12-04 08: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国批伊朗试射导弹 伊朗称没有违反联合国决议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日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指认伊朗新近试射一枚中程弹道导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

伊朗外交部2日回应说,伊朗导弹项目属防御性质,没有违反联合国决议。

【谴责】

蓬佩奥在“推特”上说,伊朗“刚刚”试射一枚可以搭载数枚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我们谴责这一做法”。

第2231号决议是安理会与落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的具体文件,规定协议生效、执行和监督等细节。

蓬佩奥没有提及伊朗近期试射导弹的更多细节。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出席一场安全论坛时说,伊朗最新举动表明,这一中东国家“不大可能”被迫放弃研发导弹技术或在中东地区支持代理人。

马蒂斯说,伊朗在所属地区构成“相当严重”的战略威胁,“如果不加以应对,这种威胁可能超出中东地区”。

美国政府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11月全面恢复因伊核协议而暂停的对伊制裁。美方称,伊核协议没有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以及从事“破坏地区稳定”的活动。美国要求其他国家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否则予以连带制裁。

【抗辩】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否认美方指认,称伊朗导弹项目没有违反联合国决议。

卡西米说,伊朗导弹项目属于防御性质,依据本国防卫需要而设定,“没有任何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禁止伊朗发展或测试弹道导弹”。

卡西米批评美方:“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方引用的这份决议恰恰是他们违反过的决议。他们单方面非法退出伊核协议,还鼓励其他人退出,威胁惩罚和制裁那些执行协议的人。”

不过,卡西米在声明中既没承认、也没否认伊朗最近试射弹道导弹。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名指挥官11月向美国喊话,说美国在阿富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的军事基地以及在海湾水域部署的航空母舰在伊朗导弹射程内。

伊斯兰革命卫队防空部队指挥官阿米拉利·哈吉扎德当时告诉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革命卫队已提升导弹命中精度。他特别提及,伊朗导弹可以打击美国在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阿联酋德哈夫拉空军基地和阿富汗坎大哈省的军事基地。

伊朗政府拒绝就军事能力,尤其是导弹项目与美方谈判。伊朗政府多次表示,弹道导弹项目完全出于防御目的。伊朗军方警告,如果美方试图“封杀”伊朗原油出口,伊方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宏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