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卡塔尔2019年元旦退出欧佩克 理由“无关政治”

2018-12-04 07: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卡塔尔2019年元旦退出欧佩克 理由“无关政治”

卡塔尔能源大臣萨阿德·谢里达·卡阿比3日宣布,这个海湾国家决定明年1月1日正式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即“欧佩克”,理由“无关政治”,只是“希望专注于天然气开采和液化天然气生产”。

亮点是“液化”

卡阿比当天在首都多哈的记者会上宣布这一决定。他说,政府“重新审视卡塔尔在世界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和贡献”,决定调整能源发展长期战略,集中精力巩固卡塔尔作为天然气生产大国的地位,2024年以前将液化天然气年产量从当前7700万吨提升至1.1亿吨。

卡阿比说:“对我而言,把精力、资源和时间投入到一个我方角色微不足道、对决策没有发言权的组织……没有实际意义,所以不如专注于开发我们增长潜力最大的领域。”

卡阿比兼任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卡塔尔去年遭遇多个邻国“断交”,这家企业随后宣布2024年以前建成四条新的液化天然气生产线,以实现产量提升30%的目标。

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在社交媒体“推特”账号上确认,卡方当天上午向欧佩克告知退出决定,同时援引卡阿比的话说,卡塔尔自豪于“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的称号,这一地位使卡塔尔经济保持“强劲而有韧性”。

有意溅“水花”

卡阿比说,他仍将率领卡塔尔驻欧佩克代表团,出席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定于本月6日至7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会议,继续履行欧佩克成员义务,直至明年元旦正式退出。

沙特阿拉伯作为世界头号原油出口国,掌握欧佩克的主导权。沙特可能主导欧佩克成员及俄罗斯、美国等产油国协同减产,稳住10月以来下跌将近30%的原油价格。

卡阿比说:“许多人会对(退出欧佩克)这一决定作政治化解读。我可以保证,这纯粹是依据卡塔尔长期利益作出的决定,是一项战略性决策。”

去年6月初,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埃及等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并施以经济和政治制裁。卡塔尔否认指认,拒绝顺从沙特等国要求、降级与伊朗关系,与这些邻国关系至今没有恢复正常。

卡阿比说,卡塔尔会在“石油和天然气产业溅起很大水花”。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打算用10年时间,将日均产能从当前480万桶油当量提升至650万桶;卡塔尔还打算建造中东地区最大的乙烷裂解炉。

天然气“独厚”

卡塔尔位于亚洲西南部,三面环海,南面陆地与沙特接壤;人口260万,其中将近90%为外国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长期排名世界第一。

这个海湾小国资源丰富,1961年即加入欧佩克,1971年正式成为主权独立国家。不过,它的产油量仅占欧佩克总产量大约2%,当前日产大约62万桶原油,与日产量超过1000万桶的沙特或300多万桶的阿联酋不可同日而语。

卡塔尔在天然气领域“得天独厚”,1971年在与伊朗连接的水域发现“北方气田”,是已知的世界最大天然气田,位于伊朗境内部分称为“南帕斯气田”。这一发现使卡塔尔天然气储量跃升为世界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占全球总储量13%。卡塔尔2017年液化天然气出口量超过8000万吨。

路透社援引一名欧佩克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卡塔尔“退群”举措“象征意义居多”,“它不是产油大国,只是在欧佩克历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欧佩克1960年9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创建,宗旨是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石油产业政策,维护各自与共同利益;总部设在维也纳,现有成员国15个。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沈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