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专家访谈:中美元首成功会晤具有指向标意义

2018-12-03 22:54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专家访谈:中美元首成功会晤具有指向标意义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就中美关系发展、经贸问题等达成重要共识。

部分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中美元首成功会晤,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向标意义,也为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

中美元首会晤具有重要指向标意义

“这是一次在关键时期举行的重要会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今年3月以来,两国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两国相关产业和全球贸易都产生了不利影响。

张宇燕认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充分表明,两国通过协商沟通方式妥善管控分歧,是避免出现“双输”结果最重要且现实的优先选项。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通过面对面晤谈,直面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向外界释放了中美两国有解决问题诚意的积极信号,这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向标意义。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达成了重要共识,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

会晤成果为世界经济增添确定性

中美元首会晤期间,双方着重就经贸问题进行了积极、富有成果的讨论,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张宇燕认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成果,将为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发展增添确定性,提振全球投资者的信心。

“中美两国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对两国的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直接且显著的利好消息”,张宇燕说,中国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也有利于中国消费者福利的改进。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和成果,使中美双方接下来得以更精准地评估成本与收益,寻找对双方都有利的方案路径。

面对分歧,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

中美元首会晤上,双方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并就如何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

苏格认为,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经贸等领域存在分歧和矛盾再正常不过,而且有些(分歧和矛盾)甚至是结构性的,难以“毕其功于一役”,恰当并最终解决需要中美双方长期共同努力。

苏格表示,要有效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但同时,我方也要有“底线”思维,对未来有可能出现的矛盾与分歧加强研判、作好区分。

“回望中美建交近40年的风风雨雨,时而舒缓悠扬、时而跌宕起伏,恐怕是两国关系这部宏大交响乐的主旋律”,张宇燕说,两国元首的成功会晤,为数月来两国间贸易摩擦画上了一个有益的休止符,但“休止符并不表明整部中美关系交响乐的结束,而是意味着下一段乐章的开始。”

张宇燕表示,唯有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秉持“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需要大于摩擦”的信念,通过交流协商而非对抗的途径深化合作,才能让中美关系在合理的音域演奏,奏响当今世界太平洋两岸两个最大经济体合作共赢的华美乐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徐海知 徐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