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卡塔尔“退群”有何玄机

2018-12-03 22: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快评:卡塔尔“退群”有何玄机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卡塔尔能源大臣萨阿德3日在多哈表示,卡塔尔将于2019年1月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这一消息传出后,国际油价随即下跌,国际舆论广为关注。

卡塔尔突然上演了中东版“退群”大戏,意味着什么?“不啻于在欧佩克背后射出一支冷箭。”有媒体这样评价道。一些国际舆论认为,卡塔尔的退出意味着欧佩克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组织开始出现裂缝。

众所周知,在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国际市场对石油需求减少,国际油价在过去不到2个月内下跌30%左右。为稳定油价,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日前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会面,同意这两大原油出口国将欧佩克减产协议延长至2019年,具体减产目标留待本月6日在维也纳召开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决定。在这个节骨眼上,卡塔尔作出这一决定,势必影响欧佩克促进国际油价回暖的努力,因而被媒体称为“分裂欧佩克”。

从市场层面来看,卡塔尔的决定将对欧佩克延长减产协议产生一定影响,使国际油价短期出现波动,但对整个国际原油市场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主要原因很简单,卡塔尔实际原油产量对全球原油市场的占比不大。卡塔尔目前的原油产量维持在日均约61万桶,占欧佩克原油总产量的1.95%左右,占全球原油产量的0.64%左右。因此,即便卡塔尔从欧佩克“退群”,对国际油价影响也大不到哪里去。

事实上,近年来欧佩克正在被边缘化,国际石油市场的关键决定权已经落入美国、俄罗斯和沙特三大产油巨头手中。从能源结构来说,卡塔尔不同于其他欧佩克成员,它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其液化天然气的出口量占全球30%。正如萨阿德所言,卡塔尔今后将把重点放在发展和增加天然气产量,在未来几年里从每年7700万吨增至1.1亿吨。一旦卡塔尔“退群”,反而能够降低欧佩克协议对它的约束。

值得注意的是,萨阿德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卡方这一决定“没有政治考量”。然而,这句话反而让人觉得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

去年6月,沙特等四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该国实施禁运封锁。尽管卡塔尔多次表达缓和关系的意愿,但沙特态度颇为强硬,两国关系仍陷僵局。目前,“断交风波”持续一年多,仍未见解冻的前景。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卡塔尔与沙特两国之间的积怨短期内难以化解。卡塔尔“退群”,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是要给欧佩克的实际“老大”沙特一点颜色看看。

卡塔尔加入欧佩克已57年了,不管怎么说,“退群”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卡塔尔“退群”后续如何发酵,人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辛俭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