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前瞻:谈判之路道阻且长

2018-12-03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前瞻:谈判之路道阻且长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出现增长趋势,若截至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差距未能成功弥合,全球升温很可能突破2℃临界点。应对气候变化,呼唤各国更实际的行动。

在这种背景下,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2日在波兰卡托维兹开幕,在外界看来,这一届大会面临着多重压力和挑战,将是十分艰难的一届大会。

——《巴黎协定》亟待真正落实

2017年召开的波恩气候大会对《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达成了一个全面反映各方关切的谈判案文草案,其更多的是意见的汇聚,本届气候大会将表决通过《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因此,形成共识的压力就留给了本届气候大会。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此前向记者表示,按照授权,应该是今年在卡托维兹大会上要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相比于去年波恩气候大会的“加法”,今年要做的“减法”更难,“今年的波兰谈判预计是艰难的一年,将是气候谈判的又一个小高潮。”

《巴黎协定》于2015年12月达成,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用以取代将于2020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的最新协议,其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战略中心副研究员傅莎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要在未来两周时间内达成一个共识,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将会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斗争。

——美国退出带来挑战

2017年6月,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一时掀起轩然大波。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宣布退出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联盟产生了打击,也给本届气候大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联盟可以说是重大的挫折和弱化,也在一定层面上弱化了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压力,“《巴黎协定》签署初期,各方心气一致,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但是美国的退出做了不好的示范,使气候大会对各国的压力弱化。”

——全球贸易摩擦加剧资金难题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明确要求,发达国家要在2020年之前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一千亿美金的资金支持。在历届气候大会上,资金问题一直是分歧最大、难以达成一致的焦点问题。外界预计,气候资金问题仍将是卡托维兹气候大会谈判的焦点。

马军认为,与往届气候大会相比,今年全球的不利局面将使资金问题的谈判更加困难。他表示,不仅美国宣布退出,全球贸易摩擦增多、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缓慢、金融风险增加等不利因素也降低了各方向资金问题妥协的意愿。

傅莎表示,《巴黎协定》确立了自下而上、自主决定的特质,用比较技巧的方式把很多实质性的矛盾掩藏起来了,但随着实施细则的谈判进入实质阶段,可以看到各方面的分歧还是非常严重的,其中最焦灼的两个问题就是资金和透明度。

解振华此前表态,中方将在本届气候大会上继续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各方在提升透明度、技术转让等领域提出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全球气候正快速升温,留给各方争吵不休、互相推诿的时间已经不多,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将描绘一个怎样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路线图,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