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外媒:“洞察”号安全度过“恐怖7分钟” 成功登陆火星

2018-11-28 00:28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洞察”号安全度过“恐怖7分钟” 成功登陆火星

外媒称,美国火星探测器“洞察”号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26日14时54分许(北京时间11月27日3时54分许)成功登陆火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控制室内一众人员显得格外兴奋,更在“洞察”号的推特账号形容探测器成功“回家”。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7日报道,“洞察”号于11月26日14时47分许开始,展开被称为“恐怖7分钟”的降落,由时速1.98万公里减速至8公里,最终顺利降落在目的地“埃律西昂平原”,并在登陆后17分钟,传回首个讯号。由“洞察”号传回的影像可见,“埃律西昂平原”是为一处平坦,光滑的区域。首席工程师曼宁形容着陆过程近乎完美:“这是我们所期望和想像的场景。”

报道称,高1米、重约360公斤的“洞察”号,是首个负责监测火星地震的探测器,它将利用机身的仪器,研究火星土壤及内部,以了解这个行星的结构及形成的过程。

另据路透社11月25日报道,今年5月5日,美国航天局的“洞察”号无人探测器从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部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升空。

报道称,这台今年5月从加利福尼亚州发射的固定探测器在着陆后将静止16分钟,等待着陆点及周围地区“尘埃落定”,之后会打开盘状太阳能电池阵提供能量。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工程师希望通过微型卫星获得这台航天器安全着陆的实时电子信号确认。这些微型卫星与“洞察”号同时发射,它们将飞越火星。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控制人员还希望获得这台探测器周边环境的照片,那是一片一马平川的火星平原,它靠近火星赤道,名为“埃律西昂平原”。

着陆地点与2012年体积为汽车大小的“好奇”号火星车的着陆地点相距约600公里。“好奇”号是NASA此前派往这颗红色星球的最后一个航天器。

体型较小、380千克重的“洞察”号——全称为“利用地震调查、大地测量以及热传导进行内部探测”项目——是美国发射的第21个火星探测器,此前的探测任务包括上世纪60年代飞越火星的“水手”系列探测器。

另外,其他国家也向火星发送了20多个探测器。

报道称,“洞察”号是第一个专门用于解开火星表面之下深层秘密的仪器。这台着陆器将进行24个月——差不多一个火星年——的地震监测和地下钻探活动,目的是收集有关40多亿年前火星如何形成乃至地球和内太阳系其他岩质行星起源的线索。

“洞察”号首席调查员、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布鲁斯·巴纳特在上周的着陆前通报会上对记者说:“它能帮助我们理解今天的地球是怎样形成的。”

报道称,尽管地球的构造地质学和其他作用力已经清除了早期历史的大多数证据,但火星的很大一部分证据据信在漫长历史中几乎原封不动地保存下来,为科学家提供了一台地质时间机器。

“洞察”号的主要设备是法国制造的一台高度敏感的地震仪,用于探测“火星地震”和流星撞击产生的微小震动。

科学家期待在整个任务期间看到10至100次火星地震,由此产生的数据可以帮助他们推算出火星的大小、密度和构成。

据报道,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海盗”系列火星探测器也配备了地震仪,但它们被固定在着陆器上,这种设计导致地震仪无法发挥作用。

报道称,“洞察”号还配备了一台德国生产的钻机,它将钻探到地下5米的深度,将一个类似绳索的热探头牵引到地下,测量那里的温度。

与此同时,一台无线电发射机将把信号传回地球,通过跟踪火星细微的旋转摆动揭示火星的内核大小,甚至有可能发现这个内核是否为熔化状态。

NASA官员说,“洞察”号以及其他处于计划阶段的火星探测任务被视为人类最终亲自探测火星的前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