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7期
2018-11-27

叙利亚毒气袭击何时休?

据叙利亚通讯社11月25日报道,11月24日晚发生在叙北部阿勒颇市的毒气袭击事件已造成107名平民出现窒息症状。相关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以来,叙利亚已发生多起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到底这类袭击何时才会停止呢?

叙利亚北部毒气袭击致107人出现窒息症状

叙利亚媒体报道称,叙反政府武装11月24日晚使用含有毒气体的火箭弹对阿勒颇的居民区和街道发动袭击,导致包括妇女、儿童在内大量平民出现窒息症状。事发后,叙政府军对反政府武装炮弹发射地作出了回击。

阿勒颇卫生局局长齐亚德·塔哈表示,发生爆炸的弹药中含有有毒气体,“从伤者的症状来看,袭击中使用的很有可能是氯气”。

据了解,多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否认策划此次化学武器袭击行动。

11月25日,叙利亚政府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武装分子使用有毒气体对平民发动袭击的行为给予强烈谴责,称该袭击是“某些国家为恐怖分子获取化学武器提供便利的结果”。

4ac24d59-14e1-48d4-9a75-dc0db7552c5f_size43_w600_h421

叙利亚大马士革农村省达拉亚市的一名叙政府军士兵(资料图,新华社记者杨臻摄)

同一天,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有力支持者俄罗斯政府针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力量进行报复性武装行动--俄空天军对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化武阵地进行打击,消灭了该化武阵地内的所有目标。

叙利亚化武袭击不断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叙利亚出现了多起化学武器袭击事件。

2018年4月7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的东古塔地区杜马市遭到疑似毒气袭击,造成70多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

2018年2月,叙利亚伊德利卜省萨拉齐布遇袭,有武装组织使用了氯气等化学武器。

2017年4月,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的汉谢洪镇发生化武攻击。

化武到底从何而来?

需要指出的是,叙利亚政府军在2016年的时候就已经在国际社会监督之下销毁所有的化学武器库存,而反对派武装力量也没有相关报告显示拥有一定数量的化学武器。按理说,化学武器是不应该出现在叙利亚战场的。那么,这些化武到底从何而来呢?

有媒体曾指出,禁化武组织专家此前的实地考察显示,在叙利亚各种化武袭击事件中,使用的化学炮弹明显带有“手工作坊制品”的特点,似乎并非军方制式装备。它们大都是用陈旧的老式炮弹改造的,包括迫击炮弹、火箭弹和榴弹,甚至在一次化武袭击中就会使用多种不同类型的炮弹。

换句话说,叙利亚战场现在使用的化学武器是从传统武器偷偷转换过来的。不过,既然已经有武器在手,相关的武装力量为什么要耗时耗力制造化学武器,而不是直接使用原来的武器,这样会省时省力很多呢。

分析人士称,制造化武并用其来策划相关的袭击行动,或许其意义本不在于行动本身,而是在于可以借此为理由策划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例如,在11月刚刚发生的毒气袭击后,叙利亚政府军以及俄罗斯军队就已经以此为理由发动了两次大规模的报复性武装行动。而在4月的化武袭击发生后,美英法三国就联手向叙利亚境内发射了100多枚导弹来报复。

而更早前,几乎每一次的化武袭击发生后,相关的报复性武装行动都会随之而来,而且基本上都是某国政府或者某个武装势力或集团的单边行动,没有征求过多方的同意。

观察人士称,可以预见的是,只要有国家或者武装力量继续想策划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相关的化武袭击事件似乎难有结束的一天。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