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英欧谈判获重要突破 “脱欧”进程仍“任重道远”

2018-11-27 00: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英欧谈判获重要突破 “脱欧”进程仍“任重道远”

当地时间25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特别峰会上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这是英欧启动“脱欧”谈判一年多来取得的重要突破。此次最新达成的协议仍需要英国议会批准及欧盟其它各成员国同意才能生效。而随着英国国内各方博弈加剧,英国“脱欧”进程依旧“任重道远”,变数重重。

内阁闯关大伤元气

近两周,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接连取得进展。经过多番艰难的“讨价还价”,双方本月13日就“脱欧”协议草案核心内容达成一致。协议草案涵盖了边境、关税、“脱欧”过渡期等三大核心议题。

在内阁经过数小时激烈辩论并形成决议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终于如愿将协议草案带到欧盟。她称这份协议是英国与欧盟能够达成的“最好协议”,其政府坚信用过渡方式“脱欧”最符合英国整体利益。

然而,特雷莎·梅的此次内阁闯关被认为是一次代价惨重的“胜利”。“脱欧”事务大臣、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工作与养老大臣及国会私人秘书等相继请辞,以抗议内阁批准协议草案。

英国保守党政府内部也一直存在两种意见。一种主张以渐进方式“脱欧”,维持英欧特殊关系以确保英国利益最大化。另一种意见坚持必须在明年3月29日与欧盟彻底“分家”。从“脱欧”议程启动开始,两派就争执不断。由于认为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软弱”,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早前均已辞职。分析认为,此次协议草案引发新的辞职潮意味着保守党内部分裂加剧,英国“脱欧”进程将面临更严峻的内外考验。

两大关卡影响“脱欧”进程

按照此前约定,英国正式“脱欧”的时间点为明年3月29日。目前协议为“脱欧”后的英国设定了21个月的过渡期。在此之前,协议生效依然需要通过英国议会批准及欧盟其它成员国议会同意。

英国下院650个席位中,保守党仅占316席。党内外反对者联手很可能使保守党政府无法获得320张保底支持票。此前有报道称,保守党内有40多名议员已表现出反对现有“脱欧”方案,如果他们在议会投反对票导致“脱欧”方案被否,特雷莎·梅内阁就有面临辞职的可能性,届时议会就要重新进行选举。工党在今年9月的会议上表示,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将寻求第二次“脱欧”公投。然而,再次公投引发的局势将无法预料。

理论上说,欧盟峰会批准“脱欧”协议草案并非代表欧盟方的最后立场。欧盟认可的文本还要交给其他成员国议会批准。而各成员国在涉及“分手补偿费”、防务安排和同一关税区关系等立场上都存在很大不同。成员国的“各自为谋”成为影响英国“脱欧”进程的又一不确定因素。

各方警惕“无协议脱欧”风险

如果英国议会不予通过,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面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尽管特雷莎·梅本人及内阁成员一再强调“无协议退欧”不会发生,但从目前情况看,这种情况并非没有可能。

各方将面临的是在“脱欧”协议和“无协议脱欧”两者之间做出选择。“无协议脱欧”会导致一系列乱象发生,对英国和欧盟来说都将留下长远后遗症。这显然是各方都不愿看到的结果。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麦吉尼斯认为,“无协议脱欧”对任何人都没有益处,各方对“无协议脱欧”的兴趣都不大,毕竟需要达成的是一份对英国和欧盟都有利的协议。

特雷莎·梅一方面承认目前的这份协议并非完美,但另一方面她仍希望反对者尊重公投结果,若不予批准就可能中断英国“脱欧”的进程。

英国议会此前曾表现出不支持“无协议脱欧”的态度,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大多数民众反对这一想法。面对“无协议脱欧”的真正威胁,情况的严重性很可能使人们暂时避免纠结于政党政治的因素。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古德温分析指出,一些先前投票反对“脱欧”协议的人可能会不情愿地转变立场,欧洲研究组织中一些更务实的成员也可能会支持该协议或投弃权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