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6期
2018-11-23

欧美闹分手 建立“欧洲军队”究竟为了防备谁?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连续多次呼吁打造真正的“欧洲军队”。自上任以来,马克龙曾多次提出重塑欧洲的主张,而且法国向来有独立外交政策传统,对于他提出建立“欧洲军队”的主张,人们自然不会诧异。但是,马克龙设想的欧洲军队是在北约框架之外进行建设的,而且这一提议得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这显然又为美欧分歧火上浇油。人们不禁要问,建立“欧洲军队”究竟为了防备谁?

建立“欧洲军队”防备谁?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在柏林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演讲,呼吁建设一个更加一体化、强大且独立的欧洲,呼吁欧洲在防务和安全上肩负更多责任,包括建立“欧洲军队”。这已经是马克龙连续多次提出建立“欧洲军队”的主张了。

稍早前,马克龙在参加法国凡尔登一战纪念活动时,就呼吁打造一支“欧洲军队”的提议,马克龙在讲话中表示,“针对俄罗斯、中国乃至美国,我们必须加强自卫能力……只有建立真正的欧洲军队,我们才能实现自卫……不能光依赖美国。”

随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洲议会演讲时对这一提议表示支持。她表示,欧盟应致力于有朝一日拥有自己的军队。她同时强调,这支军队不是要对抗北约,而是北约的“有益补充”。法德两国的此番表态,令欧洲安全防务一体化进程再次受到世界关注。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欧盟国家是独立主权国家,他们有权决定自己的外交和防务政策。至于欧洲有没有把中国作为军事威胁,我想大家看得也很清楚,中国从来没有对欧洲构成过任何威胁。”那么,欧洲国家组建“欧洲军队”究竟要防备谁?

马克龙指明了是俄罗斯,他说“俄罗斯与我们接壤,并展示了它可以是一个威胁。”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回应值得回味,他表示,“欧洲是一个强有力的经济联盟,他们自然想在国防安全领域实现独立”。俄罗斯对欧洲防务自主的诉求表示能够理解,言外之意是乐见其成。

然而,作为欧洲传统盟友的美国对此举却是大为不满。特朗普不仅在与马克龙的会谈中针锋相对,而且刚一回美国,就在两小时内于社交网络账号上连续发出5条内容,或是嘲笑马克龙支持率低,或是嘲讽二战中法国在被德国占领期间的相关表现,或又是将矛头直指法美贸易等,让西方舆论一片哗然。

针对此事,法国媒体称,法国应该离开北约,因为在这个美国主导的军事组织中,法国几乎毫无分量。文章更是直言,希望法国“给自己留点骄傲和自爱!不要再被一个蔑视弱者的总统侮辱”。

25

11月18日, 正在德国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位于柏林的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演讲,呼吁建设一个更加一体化、强大且独立的欧洲。 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美国优先是欧美“分手”主因

分析指出,随着特朗普政府上台,其推行“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在很多方面直接损害了欧洲国家的利,美欧分歧不断,迫使欧洲寻求更多战略自主。这或许才是马克龙立志建立欧盟军队的“意志”出发点。

首先,在防务问题上,美国在对俄罗斯关系处理上恶化了欧洲国家的安全环境。近年来。美国对俄罗斯政策日趋强硬,双方对抗愈演愈烈。由于美国本土与俄罗斯距离遥远,因此在对俄关系处理中毫无顾忌,但完全忽视了欧洲国家的感受。特别是特朗普执意退出《中导条约》,不但激化了北约与俄罗斯的矛盾,更给未来欧洲国家安全环境的恶化埋下了严重隐患。马克龙因此表示,由于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势必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欧洲不应该夹在美俄的对抗中进退两难,而是需要提高自身的防务体系。

其次,美国强压欧洲国家缴纳更多的“保护费”。在今年7月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向北约理事会提出,必须在2024年之前,将欧洲各国占本国GDP2%的防务费用增至4%的水平,才能够让北约保持对俄罗斯的压制。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均未“达标”。特朗普这种对欧洲盟友连“威胁”带“敲诈”的做法,无疑引起了欧洲国家普遍的反感。

此外,在不到两年时间里,随着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接连退出《巴黎协定》、伊核协议,并以提高钢铝、汽车关税等为要挟发起贸易战,传统的“美欧友谊”接二连三遭到沉重打击。正是美国近年来一系列不负责任、不顾欧洲盟友的做法使得当前欧洲国家普遍感到“美国不再可靠”,这成为欧洲国家重提组建“欧洲军队”的主因。

但是,组建“欧洲军队”也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和难题。一方面,“欧洲军队”与北约的关系将愈加微妙。“欧洲军队”的组建每向前走一步,相关人士都会反复表达其与北约的相容性和一致性,意在消弭北约与美国方面的疑虑。但是,组建“欧洲军队”本身就与北约存在固有矛盾。另一方面,“欧洲军队”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内部纷争。对于组建“欧洲军队”,欧洲国家内部意见并不完全一致。长期以来,英国都是组建“欧洲军队”的反对者。

尽管如此,“欧洲军队”的建立依然被视为欧盟团结、自主的象征。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一个欧盟的联合军事组织将让世界知道,欧洲国家间将再也不会有战争。”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代丽卡·莫盖里尼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建立欧盟军事框架以及组建军队,最终是为了脱离北约、自主行动。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