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法国博物馆收藏数以万计非洲文物 专家建议马克龙归还

2018-11-23 06: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法国博物馆收藏数以万计非洲文物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委托的两名专家定于23日向爱丽舍宫提交报告,建议归还法国博物馆收藏的数以万计非洲文物。

媒体分析,如果建议得到采纳,意味着法方对待文物追索的政策“急转弯”,可能对其他原西方殖民国家构成压力。一些非洲博物馆馆长21日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一些欧洲“艺术品”交易商则忧心忡忡。

专家受总统委托做调研

非洲国家长期呼吁西方国家归还文物,屡遭拒绝。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法国法律严格禁止割让国有财产,哪怕是有据可查的遭掠夺外国文物。

西非国家贝宁总统帕特里斯·塔隆2016年呼吁法国归还从贝宁前身达荷美王国掠夺的文物,法方以法律禁止博物馆藏品永久性分离为由予以拒绝。

马克龙去年11月访问另一个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在一场演讲中说:“非洲的遗产不能仅仅待在欧洲私人收藏和博物馆里”。他稍后委托法国艺术史学家贝内迪克特·萨瓦和塞内加尔学者、作家费勒维内·萨尔研究归还文物事宜。两人定于23日向马克龙提交报告。法新社援引报告副本报道,两名专家建议修改法律,允许法国与非洲国家达成双边协议,归还艺术品、文化作品等文物。

报告说,修订后的法律将尤其适用于“法国殖民时期从来源地转移至”法国博物馆的文物。

文物在“殖民和附属”下流失

一些主张追索文物的非洲人士对这份报告表示欢迎。他们一直要求西方博物馆归还经由交易、交换甚至赤裸裸盗窃获得的文物。

在贝宁最大城市科托努,前总理里昂内尔·津苏的女儿、津苏艺术基金会主席玛丽-塞茜尔·津苏说:“今天,我们感觉好像距离重现和最终在这块大陆上分享我们的历史只有一步之遥。”

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黑人文明博物馆馆长哈马迪·博库姆感同身受。他说,那些文物是在“殖民和附属”的背景下流失,归还“是一个正确决定,反映历史的进程”。

法新社估计,法国博物馆收藏9万件非洲艺术品,其中大约7万件在布隆利本土艺术博物馆。萨瓦等法国专家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世界博物馆收藏3.7万件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文物。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东郊的中部非洲博物馆收藏18万件文物。

萨瓦和萨尔在报告中写道,这些馆藏剥夺了非洲人民的艺术和文化遗产。“在一块60%人口年龄不到20岁的大陆上,首先且最重要的是让年轻人能够接触自己的文化、创造力和来自其他领域的精神生活。”

文物保护人士有担忧

法国可能归还非洲文物的前景让一些欧洲博物馆馆长和艺术品交易商惴惴不安。他们声称,那样的话,一些西方国家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恐怕最终会空空如也。

反对归还文物的人说,法方如果采纳报告建议,可能会促使私人收藏家把藏品转移到国外,以防政府查封。比利时律师伊夫-贝尔纳·德比是最强烈反对归还殖民时期遭掠夺文物的人士之一,称报告作者没有咨询非洲艺术品交易商。

一些欧洲文物保护人士表达一些比较实际的担忧,说如果把文物归还给一些政治局势不稳定的国家,而那里的博物馆缺乏经验,珍贵文物可能失窃或者受到不妥处理。

英国同样面临无数要求归还遭掠夺文物的呼声。比如,希腊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精华部分的埃尔金大理石雕塑,尼日利亚要求归还贝宁王国时期的精美青铜器。

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22日报道,大英博物馆同意向尼日利亚一家新建博物馆出借一批英国军队1897年掠夺的贝宁青铜器。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