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财经观察:日产董事长被解职 车企联盟前景不明

2018-11-23 01: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财经观察:日产董事长被解职 车企联盟前景不明

新华社东京11月22日电 财经观察:日产董事长被解职 车企联盟前景不明

新华社记者钱铮

日产汽车公司22日召开董事会,决定解除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的卡洛斯·戈恩董事长职务,由现任社长兼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暂任董事长。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同时遭解职。

本月19日,因涉嫌瞒报巨额个人收入以及挪用公司资金用于私人支出等经济问题,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逮捕戈恩,并同时逮捕戈恩的亲信凯利。

被解职前,戈恩担任雷诺、日产和三菱汽车三家公司的董事长,同时担任雷诺首席执行官。1999年,雷诺收购日产股份后,戈恩加入日产,通过铁腕改革带领日产走出经营困境。在他推动下,雷诺-日产-三菱三车企联盟形成,全球汽车销量比肩丰田和大众。有市场分析认为,戈恩被捕、被解职,将给三车企联盟的未来增加不少变数。

外界普遍认为,“经营教父”戈恩离开后,无论是日产的西川广人、雷诺首席运营官蒂埃里·博洛雷,还是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益子修,都不具备戈恩压倒性的领导能力,难以填补空缺。

目前,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而日产又反过来持有雷诺15%的股份。虽然两家企业号称地位对等,但受法国法律限制,日产持有的雷诺股份并没有投票权。与此同时,日产总市值却是雷诺的近两倍。日产方面此前就认为,与雷诺关系不公平,独立经营才是发展根本,这与戈恩近年来一直探索的雷诺和日产经营一体化相互矛盾。

业内人士表示,戈恩退出日产领导层将成为日产和雷诺重构双方关系的机会。日产或要求雷诺减少出资比例。

另外,日产对戈恩在任职期间的一些做法不满。22日召开董事会上,日产还决定设立以公司外部董事为主的企业管理委员会,对公司高管构成及高管薪酬等进行彻底改革。

瑞穗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长谷川克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和股价挂钩,一些公司决策者为通过回购股份提升投资者信心,甚至不惜借款或发债,只为提高对股东的回报,并不把资金投资于帮助企业成长的领域。从长远来,这种做法不仅对企业发展没有好处,而且难以监管。戈恩被捕就暴露了类似问题。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戈恩遭解职可以被视为向公司不透明经营体制“开刀”。但这能在何种程度上恢复投资者和消费者对日产的信任,只能等时间来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