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加强防务合作 欧洲联盟要开情报学校 英国尴尬

2018-11-21 08: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加强防务合作 欧洲联盟要开情报学校 英国尴尬

欧洲联盟决策机构19日批准17个防务合作新项目,包括研发一套新型导弹系统和创建一所情报培训学校,使欧盟共同防务体系“永久性结构合作”(PESCO)框架下的项目增加一倍。

【项目倍增】

欧盟成员国国防部长1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参加欧盟理事会会议,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在PESCO框架下推进17个新项目。

欧盟去年12月为推进欧洲防务一体化创建PESCO,现有17个防务项目。防长会议的决定将使项目总数增加至34个。

据欧洲理事会和欧盟理事会官方网站发布的联合声明,新增项目覆盖“海、陆、空领域的(防务)培训、能力开发、战备状态以及网络防务”,包括研发一套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电子战”能力建设、研发新一代“欧洲无人机”和欧洲装甲兵部队新战车、升级武装直升机和加强“航天监视”合作。

一个引人注目的新项目是创建“欧盟联合情报学校”。PESCO文件显示,情报学校将与欧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政府、各国情报和安全机构合作,向各成员国情报人员提供“情报工作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欧洲共同体1991年11月通过《欧洲联盟条约》、即《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奠定欧盟现有经济和政治联盟机制的基础,当时即设定“创建超国家联合情报机构”和“培训联合情报工作人员”的目标。只是,欧盟内部多年来就落实这一倡议意见分歧、迟疑不决。

【英国尴尬】

欧盟28个成员国中,25国参加PESCO,丹麦、马耳他和英国没有。英国政府希望,即使明年3月底正式脱离欧盟,依然能够作为“第三方”参与欧盟防务合作项目,有机会分享欧盟计划投入武器研发和军事技术研究的130亿欧元资金。

但是,一些欧盟外交官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政府至今没有与欧盟就“脱欧”后的英欧关系达成协议,甚至没有说服国内不同派别就现有协议草案达成一致,给英国加入欧盟防务合作项目增加障碍。

梅今年2月提议与欧盟签署一份明年开始生效的安全合作条约,谋求与欧盟在安全和防务领域建立“深入和特殊的合作伙伴关系”。欧盟高层官员认为,英欧防务合作适合“单列”讨论,不应淹没在“脱欧”协议谈判的众多议题中。

以参与安全合作谈判的外交官为消息来源,路透社报道,鉴于英国不少政界人士质疑现有“脱欧”协议草案,讨论英欧安全和防务合作“太敏感”,何况部分欧盟国家原本对英国“脱欧”后继续参与欧盟防务合作项目有异议。

支持英国加入的欧盟国家以荷兰和巴尔干国家为首;法国、意大利等国希望对非成员国参与欧盟共同防务项目设置高门槛;塞浦路斯则担忧,一旦PESCO对英国“例外”,土耳其同样可能加入。

报道说,欧盟原计划11月就英欧未来防务合作作出决定,现在推迟至“最早12月、更有可能是明年”。

【北约“补充”?】

欧盟防务一体化推进缓慢,争议点之一是欧洲发展共同防务体系是否与北约作为欧洲“安全保护伞”的功能重合。

欧盟就PESCO新项目发表联合声明后,波兰国防部长马里乌什·布瓦什恰克说,波兰决定参与新项目合作,但强调北约在欧洲防务中的主导地位,认为PESCO应作为北约的“补充”机制,而不应复制或取代北约的功能。

波兰外交部一份声明援引布瓦什恰克的话说:“北约才是构成欧盟成员国防御能力的中流砥柱,意味着欧盟任何拟议项目都应该是北约框架下现有项目的补充。”

他支持PESCO项目向非成员国开放,“我指的是美国、挪威和脱离欧盟后的英国”。

波兰防长的立场应和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先前言论,即PESCO框架内开发的武器装备应该能够为北约所用。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沈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