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5期
2018-11-20

梅姨的危机比上一次又大了一点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近期又陷入了执政危机,而且与往常一样,这一次的危机比上一次又大了一点!

英国首相“悬”了 保守党多人虎视眈眈

据媒体报道,英国与欧洲联盟达成“脱欧”协议草案至今,梅姨在国内以至党内遭遇不小压力,首相职位面临威胁。执政党保守党多名重量级人物更虎视眈眈,正在积极备战。

目前,已有超过20名保守党议员要求梅姨“下课”。依据保守党规章,发起对党首的不信任投票需要得到至少15%保守党下议员、即至少48人支持。

1123574450_15398150533191n

10月17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出席欧盟秋季峰会。 2018年欧盟秋季峰会于17日和18日在布鲁塞尔召开,英国脱欧、欧盟改革和移民问题是峰会讨论重点。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与梅姨越来越暗淡的政治前景成正比的是英国的“脱欧”前景。尽管英国在前段时间很不容易与欧盟达成了某种初步协议,但在外界眼中,英国现在这个“脱欧”计划岌岌可危。

一方面,英国国内不少民众以及政客都要求不要“脱欧”了,认为计划拖了这么久还不如不“脱欧”呢。而另一方面,两国英国内阁成员(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伊)在11月15日因为不满英国与欧盟刚刚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而宣布辞职。

据悉,这是过去几个月以来,英国第二位“脱欧”事务大臣辞职了,而且这一位多米尼克·拉布还被不少媒体认为是梅姨的亲信。

可以说,英国当前的“脱欧”计划招致了巨大的非议。而该计划最坚定而且最有权力的推动者梅姨现在又陷入了政治危机中,而且这一次的危机又比上一次大了一点。现在,舆论普遍认为,梅姨确实遇到了巨大的麻烦,而几个月之前,遇到类似的情况时,梅姨的政治前景还没有现在这么暗淡。

梅姨7月遇上内阁“辞职危机”并不慌张

资料显示,梅姨对上一次遇上“辞职危机”是2018年7、8月的时候。

当时,由于极度不爽梅姨制定的“脱欧”计划,两位重要的内阁官员相继辞职。7月9日,时任的外交大臣约翰逊辞职。而此前一天,时任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宣布辞职。

据那个时候的媒体报道,梅姨在处理那一次危机的时候,显得相对比较淡定,看上去似乎早有准备,以异常迅速的动作,立即用亲信补上脱欧大臣和外交大臣的职位。

多数英美媒体那时还认为,目前梅的领导地位并没有受到严重挑战。部分媒体更表示,梅姨在处理两位内阁成员表现了领导力,挽回了一些民众对政府在脱欧计划上的信心。

而在随后的日子里,梅姨的首相之位也一如媒体所料,没有受到什么太大的威胁。

梅姨面临下台危机:50万人请愿盼辞职

在上述两次相对较大的政治危机之前,梅姨在执政道路上也遇到不少的风浪。其中,比较突出的一次是,在2017年6月,梅姨在议会选举中让保守党丢掉了原本十拿九稳的议会多数党席位,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

超过50万名英国民众在一项网络请愿活动中要求梅姨辞职,反对党工党也要求梅姨辞职。

尽管当时对梅姨的反对声音还挺大的,但由于梅姨上台时间较短,几乎没有人认为,梅姨将在那一次的反对浪潮中下台。另外,当时的保守党考虑到,假如爆发激烈内斗,工党党首科尔宾可能会渔翁得利、登上首相宝座,因而保守党大佬们打算让梅姨再干至少6个月时间。

而事实上,梅姨的首相之位一直坐到了现在,哪怕麻烦一次比一次大。但这是否意味着,梅姨在这一次政治危机中还能像前面几次一样“过关”呢?

分析人士称,这一次梅姨的政治前景目前着巨大的危机,是否辞职不太好说,但如果“脱欧”计划持续这么僵持下去,有没有让人觉得满意的结果的话,梅姨的首相之位很难守得住。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