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彭斯访日谈合作 又打又拉套路深

2018-11-15 00: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彭斯访日谈合作 又打又拉套路深

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日出访日本,再谈“美日贸易失衡”问题,敦促日方进一步向美方开放市场,同时表示美日将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上密切合作。

又是敲打又是拉拢,美国对日本再次拿出了又打又拉的“老套路”。

【新闻事实】

彭斯13日在日本首相官邸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

彭斯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强烈要求纠正美日贸易不均衡的现状。他说,美日贸易失衡已久,美国的产品和服务在日本经常遭遇壁垒,无法公平竞争,而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是签署双边贸易协定。“我们相信,协定不仅将确定货物贸易相关条款,还会涵盖服务等其他重要领域。”

安倍则表示,双方同意进一步扩大互惠的贸易与投资。

针对朝核问题,安倍说,双方一致同意,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有必要继续全面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深度分析】

贸易问题是日美间的一个主要分歧。安倍今年9月在纽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达成一致,同意明年1月就双边贸易协定开启谈判。不过,日方强调要谈的只是货物贸易协定,而美方则希望谈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彭斯在记者会上表达的正是美方在这一点上的立场。

有日本媒体认为,特朗普政府可能在明年初开始的谈判中摆出强硬姿态。

在朝核问题上,美日均主张对朝强硬,倒是观点一致,步调统一。

【即时评论】

彭斯日本之行透露出来的信息并不让外界感到意外,因为又打又拉是美国对日本屡试不爽的老套路。一方面,彭斯重弹调整美日贸易不平衡问题的老调,敦促日方进一步对美开放市场,特别是汽车、农产品等市场,此为打。另一方面,双方又在安全和地区热点问题上高唱“哥俩好”,比如加强对朝鲜施压,此为拉。

回顾战后美日关系不难发现,美国对日本这个“小兄弟”又打又拉的手法一直没变,核心是维护美国在亚太乃至全球的利益,“广场协议”就是打压的明证。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白宫对美国对日巨额贸易逆差深感不满,认为两国贸易关系不够公平,因而在经贸方面对日本的打压又呈上升趋势。在经贸问题上敲打日本,在政治安全方面给点甜头,彭斯日本之行玩的还是“老套路”。

【背景链接】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一直要求与日本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以削减美国的贸易逆差。但日本坚持认为,美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两国而言才是最佳选择。

在美国威胁提高关税等压力下,日本最终同意与美国就双边贸易协定开启谈判,但强调这并不是特朗普政府最初提议的自由贸易协定,而是主要涵盖货物贸易的有限贸易协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