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论道:中国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

来源标题:中国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国际论道)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正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困扰的世界注入一针强心剂。

一年多来,中国没有令国际社会失望。无论是在4场主场外交舞台,还是在多边、双边外交场合,中国始终不遗余力,用务实行动,向各国展示合作共赢的中国立场,为世界提供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说。

搭建平台 贡献智慧

“近年来,贸易开放进程出现停滞,就在最近几个月,我们看到保护主义在加速回归。关税升级将会对全球增长的整体前景造成负面影响,放慢减贫的步伐。”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谈及当前全球贸易形势,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毫不掩饰自己的担忧。

不过,为期6天的进博会,无论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掷地有声的主旨演讲,还是如火如荼的展会交易、论坛交流,都让世界看到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也看到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此次进博会提醒我们一个关键的事实,那就是贸易不是零和游戏。”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认为,进博会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不断加强。

当然,这早已不是中国第一次向世界表明坚守多边合作、推动全球治理的决心与担当。今年年初,有美媒预测称,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中国举办的一系列主场外交,都将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的平台。在西方一些国家转向保护主义、外交政策内向化之时,中国仍是全球化的推动者,并愿意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

事实的确如此。在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德国《商报》等外媒注意到,习近平在演讲中反对保护主义、孤立、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主张加强多边体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美国《外交学者》杂志则在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报道称,作为世界上涉及人口最多的多边组织,上合组织被视作非西方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先锋,被赋予了国际关系新范式的意义,而中国一直是该组织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习近平向非洲朋友乃至整个世界再次表明,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对此,利比里亚《新闻报》刊文称,在发展中国家综合实力迅速提升、南南合作日益紧密的背景下,中非合作论坛为双方加强多边讨论、实现合作共赢提供新的平台。

力促合作 引领变革

完善全球治理,离不开各国合作。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当下,呼吁合作的声音尤显珍贵。

埃菲社注意到,在7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全球治理体系的走向,关乎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关乎全世界繁荣稳定。

如何选择,中国的答案清晰而笃定。

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表示,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对此,今日白俄罗斯网站称,在贸易保护主义加强的今天,许多国家都在增高贸易壁垒,而中国却在举办进口展览,展示与外国伙伴合作的意愿和态度,这样的活动独一无二。

俄新社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话表示,中国正在搭建通往未来的桥梁,加强国家合作,尤其是贸易方面的合作。在她看来,中国的经济转型不仅改变了国家的内部生活,也改变了整个全球经济。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指出,中国领导人已经多次站在世界舞台,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言论,传递中国作为国际开放市场与加强合作的拥护者的形象。

如今,呼吁合作共赢的中国召唤,在国际社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积极回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中国正在成为国际合作理念的主要“领路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大力度地推进对外改革开放,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提供平台、开放市场、贡献力量,与各国开展互联互通的合作,共享全球化的成果。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认为,当美国越来越呈现出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甚至挑战全球贸易规则时,中国成为经济和贸易全球化的有力支持者。西方全球治理主导者角色的弱化无疑有利于中国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务实行动 共享成果

一个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带给世界的是信心和机遇。

“中国是一个拥有很多机会的巨大市场,也是一个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支持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援引白宫高级经济顾问拉里·库德罗的话称,通过承诺为国际投资开放中国市场,并且保护已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中国将继续担任全球开放的倡导者,并继续扮演全球增长的稳定器。

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从不开空头支票,始终有承诺,也有行动。这种务实态度赢得国际社会的由衷点赞。

西班牙《对外政策》双月刊刊文举例称,作为全球治理的主要支持者,中国是联合国常规预算第二大分摊国,总是及时足额缴纳联合国会费,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成为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此外,随着包括贫困在内的一系列内部问题逐一得到解决,中国相信这样的经验也能帮助其在全球治理上大展宏图。

对此,文章盛赞中国正在准备塑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全球治理模式,不仅仅以追求经济利益为目的,而是怀抱着分享发展成果的意愿。这种将国家利益与地区和全球利益相对接,从而构建一个更包容、民主、开放、创新和高效的多边世界的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响应。这样的理念一旦付诸行动,人类就迈出了一大步。

古特雷斯也认为,无论是南南合作,还是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而全球性解决方案只能通过多边框架来实施”。

面向未来,世界期待中国为全球治理带来更多方案与智慧。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刊文称,面对不能有效应对全球挑战的体制框架,中国正在推动全球治理的实质性变革。文章认为,制度架构经常被世界的经济和政治现实所取代,西方对变革的抵制是一种软弱无能的表现,中国可以而且应该承担更多的全球责任。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严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