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未收到禁用化武承诺 美拟追加对俄罗斯制裁

2018-11-08 05: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美拟追加对俄罗斯制裁

美国国务院6日以俄罗斯方面截至当天没有作出不使用神经毒剂的“可靠保证”为理由,宣布追加对俄方制裁意向。

美方今年8月警告俄方,如果后者不能在90天内承诺遵守《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与战争消除法》条款,将追加对俄制裁。

美方“依法”而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6日在声明中说,国务院无法确认俄方已经满足美方条件,当天把这一情况通报国会;国务院打算依照《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与战争消除法》规定追加对俄制裁。

诺尔特没有披露打算何时实施制裁。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说,他对俄方没有遵守《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与战争消除法》不意外。

《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与战争消除法》1991年制定,规定对违反国际法、使用生化武器的国家可以施加制裁。

美方8月以俄方违法为由宣布对俄施行新一轮制裁,敦促俄方停止使用“诺维乔克”神经毒剂,允许联合国等机构观察员作实地检查。美方警告,如果不能满足这些条件,将在这一轮制裁生效90天后对俄方追加第二轮“更严厉”制裁。90天的期限截至11月6日。

俄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今年3月初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救治后脱险并出院。英国警方认定两人中了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要求俄方承担责任并驱逐俄外交官。美国等多个国家相继驱逐多名俄方外交官。

俄方仍未理睬

俄方坚称与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无关。

就美方6日表明追加制裁意向,俄方当天没有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说,国务院将与国会商讨第二轮对俄制裁具体措施。

美联社报道,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可能从以下6个制裁选项中选择3项:限制从俄罗斯进口原油;禁止向俄出口技术和食品;限制俄罗斯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禁止美国银行向俄罗斯政府放贷;进一步降级美俄外交关系;限制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在美国运营。

美方8月对俄方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向俄方出口武器,以及一些关联国家安全的敏感技术和产品,冻结美国政府向俄方提供的信用担保。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敦促政府推进追加对俄制裁。他说,政府缺乏制裁行动计划和时间表,“令人无法接受”。

美联社分析,美国新一轮对俄制裁可能进一步加剧美俄关系紧张。

美俄两方先前约定,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日在法国巴黎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会面。不过,特朗普5日说,他访问巴黎时“可能不会”与普京会晤。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晚些时候则确认,两人会会面。双方说辞不同,令会晤前景显现不确定性。

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