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斯里兰卡议长要求总统让步 斯议会或提前复会

2018-11-03 09: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斯里兰卡议长要求总统让步 斯议会或提前复会

斯里兰卡新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1日说,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决定,议会5日复会。

西里塞纳10月26日解除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并任命新总理,次日决定暂停议会活动至11月16日。

【5日重开?】

拉贾帕克萨1日在一场电视直播会议上说,总统西里塞纳决定,议会5日复会。

斯里兰卡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乐见这一决定,说这是“人民的胜利”。

遭解职的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总统)听到了人民的呼声。议会将在11月5日重新召开。”

不过,法新社报道,总统西里塞纳领导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一名发言人1日晚些时候说,议会仍将在16日复会,与先前暂停议会的命令一致。“我们5日将在议会附近大规模集会。”按照这家通讯社的说法,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就议会提前复会的说法发生“逆转”。

西里塞纳解除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解散政府,触发斯里兰卡政局紧张。首都科伦坡随后发生暴力事件。维克勒马辛哈的内阁成员、前石油资源开发部部长阿尔朱纳·拉纳通加的保镖10月28日在他进入锡兰石油公司办公室时开枪,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警方介入调查并逮捕这名保镖;拉纳通加10月29日遭逮捕。

美联社报道,数以千计民众10月30日走上科伦坡街头示威,要求总统西里塞纳立即让议会复会。

【总统让步】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西里塞纳与议长贾亚苏里亚会面后作出议会提前复会的决定。

一名熟悉西里塞纳与贾亚苏里亚会面过程的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两人10月31日深夜见面,贾亚苏里亚要求西里塞纳让步。

“议长和总统昨晚商谈。(议会提前复会)是妥协的结果,”这名官员说,“否则,议长将公开挑战总统并在2日召集议员复会。”

西里塞纳认定解除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职务“合法”,遭到议长贾亚苏里亚反对。贾亚苏里亚先前致信西里塞纳,说议会持续休会将对国家产生“严重、不利的后果”。如果议会不能立即复会,解除总理职务触发的政治危机可能演变为街头暴力。

法新社报道,西里塞纳“让步”后议会将投票表决,以确认维克勒马辛哈和拉贾帕克萨谁能获得绝大多数议员支持。

依据斯里兰卡宪法,总统任命的总理必须赢得议会信任,即需要议会多数议员支持。斯里兰卡议会共有225个议席,出任总理需要获得超过113名议员的支持。

目前,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在议会中占有106个席位,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占据95个席位。(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岩(QX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