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叙国家博物馆时隔6年重新开放 将展览部分手工艺品

2018-10-30 08:2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叙国家博物馆时隔6年重新开放 将展览部分手工艺品

叙利亚国家博物馆28日重新开放。这座位于首都大马士革的博物馆因内战关闭了6年多。

路透社评述,国家博物馆重新开放标志叙利亚政府寻求国家恢复正常。

【部分开放】

叙利亚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艾哈迈德·迪卜说,国家博物馆28日重新开放部分区域,“我们将展览一些手工艺品,代表从史前开始的各个时期”。当局将寻求“为博物馆全部区域重新开放作准备”。

叙利亚政府官员、外国考古学家和文物修复专家28日出席开馆仪式。

叙利亚国家博物馆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1920年创建,2012年、即叙利亚陷入内战后第二年关门,但一直用作叙利亚古迹和文物管理总局办公地。

博物馆“谢客”6年多,但它的花园一直对外开放。最近几年,随着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的势力逐渐减弱,一些雕塑在花园内展出。

【保护文物】

法新社报道,叙利亚全国有超过700处历史遗址,但许多在内战开始阶段遭摧毁、破坏或者劫掠,包括叙中部古城台德穆尔(又名巴尔米拉)。

台德穆尔古城位于大马士革东北大约215公里,是一座古罗马风格遗址,有2000多年历史,1980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5月,台德穆尔失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炸毁巴尔沙明古神庙和城内标志性建筑凯旋门等古迹,杀害一名八旬文物专家。所幸失守前,当地博物馆的文物已经转移,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文物损失。

从2012年开始,叙利亚当局为保护文物和古迹,将大约3万件博物馆藏品和古代手稿转移至秘密地点保存,防止它们受炮火、洪水和偷盗者侵扰。

叙古迹和文物管理总局局长马哈茂德·哈穆德说,从反政府武装和极端分子手中夺回遗址控制权后,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友累计挽救9000多件文物。

以西北部城市阿勒颇为例,当地博物馆位于冲突前线附近,而那里的古代雕塑又难以转移。文物保护人员用箱子将它们包裹,外围浇铸水泥,以防遭弹片损害。

迪卜说,“那些杰作立即获隐藏”,军用卡车在全国范围内帮助转移文物,东部代尔祖尔博物馆的藏品获空运至首都。

【意义非凡】

叙利亚政府军2016年3月收复台德穆尔,今年春天收复包括东古塔地区在内的首都周边地区。那以后,政府军南下打击西南部德拉省的反政府武装。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如今是反对派在叙境内最后一处主要落脚点,也是一些极端武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和伊朗军事支持下已经收复将近三分之二国土。

对参与复原石雕文物的波兰专家巴尔托什·马尔科夫斯基而言,国家博物馆重新开放“有标志性意义”,“当生活开始恢复正常,我们开放博物馆”。

叙利亚文化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28日告诉媒体记者:“重新开放国家博物馆向外界释放真实信号,叙利亚还在这里,她的遗产没有受恐怖主义影响。”

“今天,大马士革恢复(正常)了。”艾哈迈德说。

叙古迹和文物管理总局前任局长马蒙·阿卜杜勒-卡里姆说,叙利亚需要数年、投入大量财力才能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开放博物馆,“当全国所有博物馆都重新开放了,我们就可以说,叙利亚危机结束了”。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杜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