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印尼狮航客机载189人坠海 或无人幸存

2018-10-30 08: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印尼狮航客机载189人坠海

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一架客机29日早晨搭载1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从印尼首都雅加达起飞,不久坠入雅加达以北大约70公里处海域。

截至当晚,搜救人员已发现部分疑似客机物品和残骸。搜救行动负责人班邦·苏尔约说,从已找到的遗骸来看,“估计没有幸存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暂未收到有中国公民在该航班上的信息。

发现残骸

印尼国家搜救局局长穆罕默德·斯尧吉29日上午召集新闻发布会,确认当天从雅加达飞往邦加勿里洞省首府槟港的JT610航班客机坠毁。

斯尧吉说,这架波音客机当天早晨起飞13分钟后,大约于6时30分(北京时间7时30分)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一艘拖船当时正驶离雅加达港口,船上人员目睹客机坠海。

客机载有8名乘务人员和181名乘客,包括3名未成年人。部分乘客的家属在国家搜救局雅加达总部聚集,等待消息。印尼财政部长英卓华与斯尧吉会面,过问那架客机上大约20名财政部职员的下落。

他说,地面人员没有收到失事客机发送的求救信号。在飞机失联方位附近海域发现手机、包袋和救生衣等物品。搜救船只和直升机在附近盘旋,已找到部分飞机残骸。

印尼航空运输局发言人辛杜·哈拉尤晚些时候说,失事客机失联前曾发出返航请求。

追踪航班飞行动向的“飞行雷达24”网站信息显示,JT610当天6时20分从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起飞,原定一小时后降落槟港。飞机起飞大约两分钟后,飞行高度610米,随即骤降至152米,向左转向,再爬升至1524米,随后大部分时间维持这一高度。失联时飞行高度1113米。

崭新客机

失事客机型号为波音737 MAX 8,是波音737系列升级发动机后的“节能版”机型,可大幅提高燃油效率。MAX系列首架客机2015年下线,很快成为波音旗下最畅销机型之一。

狮航今年4月确认订购50架波音737 MAX 10客机,金额大约62.4亿美元。失事客机今年8月交付狮航,投入运营不到三个月。

狮航总裁爱德华·西拉伊特说,坠海客机上一趟飞行出现“技术问题”,本次航程前已根据制造商指导程序得以解决。“我们同样对坠机原因感到困惑,因为它是一架新飞机。”狮航说,失事航班的驾驶员和副驾驶员累计飞行时间1.1万个小时。

印尼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苏尔扬托·贾约诺说,失事客机飞行时天气状况良好。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说,他已责成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调查坠机事件;他感受家属们的焦虑,承诺搜救人员将“竭尽全力”。

美国波音公司说,将密切跟踪搜救进展,愿意协助印尼方面调查。

不良记录

狮子航空公司属廉价运营商,1999年创建,是印尼最大私营民航企业,每天运营数十趟国际和国内航班。狮航曾因飞行安全记录不良遭美国和欧洲联盟“禁飞”10年,两年前获解禁。

狮航今年初宣布,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航空安全审计调查,它已升级至“最高安全标准”。坠机事件无疑将打击它的声誉。

2016年5月,两架狮航客机在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相撞;前一个月,狮航旗下另一家子公司巴泽航空公司一架客机起飞时撞上印尼另一家运营商的一架客机,削掉后者尾翼。

这些事故所幸无人伤亡。

2013年,一架狮航客机起飞后坠海,机身断成两半,多人受伤。狮航上一次致命空难是2004年,乘客和机组163人中25人丧生。

印尼领土包括超过1.7万座岛屿,往来交通高度依赖航空,带动印尼航空业迅速增长。

只是,印尼航空运营商近年飞行安全记录不佳,发生数次严重坠机事件,以致美国和欧盟分别在2006年和2007年把印尼所有航空企业列入“禁飞”名单。

欧盟2016年6月批准狮航恢复赴欧航运,针对其他印尼运营商的禁令今年早些时候解除。美国2016年解除对印尼运营商的“禁飞令”。

沈敏(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