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关键州选举再遇挫 德国执政党危机加深

2018-10-29 13: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关键州选举再遇挫 德国执政党危机加深

新华社柏林10月28日电 (国际观察)关键州选举再遇挫 德国执政党危机加深

28日公布的德国黑森州议会选举初步结果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所率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及其执政联盟社会民主党遭遇重挫,得票下降均超10%。

这是德国执政党继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以来再度失利。分析人士认为,黑森州选举结果将引发更复杂“化学反应”,如果执政联盟内部矛盾继续发酵,默克尔政府危机将进一步加深。

关键州遇挫

据初步计票结果,基民盟获28%的选票,仍为第一大党,但较上次州议会选举得票下降超过10%。社民党获19.5%的选票,创该党1946年以来在黑森州议会选举得票率新低。相比之下,绿党得票率20%,较上次选举得票提升;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得票率达12%。

从初步选举结果看,目前州议会执政的基民盟和绿党将无法确保多数席位。当地媒体预测,基民盟最可能与绿党、自由民主党协商组成州政府。但这意味着基民盟在黑森州政府的影响力削弱,默克尔重要政治盟友、现任黑森州州长布菲耶可能位置不保。

德国民调机构迪麦颇公司此前发布的民调显示,超半数黑森州选民对州政府表现“满意”,但近八成对联邦政府“不太满意或完全不满意”。在黑森州选战期间,默克尔曾呼吁选民不要把对联邦政府的不满带入州议会选举。但近期关键州的选举结果显示,地方选举正在成为选民表达对联邦政府不满的出口。

在本月14日举行的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中,基民盟的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和社民党得票均下降10%以上,已对执政联盟构成沉重打击。

执政党“失色”

分析人士指出,基民盟和基社盟构成的联盟党内斗不休、社民党丧失政策个性特点,是选民对两党信心下滑的主要原因。

联盟党中,基社盟近年在移民问题上立场趋于强硬,试图以此抗衡德国选择党的政策主张。这致使基社盟与基民盟在移民政策上龃龉不断,也让不少选民对联盟党内部团结产生质疑。

社民党自2005年以来已3次与联盟党共同组阁,但执政地位越来越沦为联盟党的“僚机”。社民党不少人士认为,与联盟党合作导致社民党“失色”,让本党的支持阵营大为失望。

另一方面,绿党主打“清新牌”,吸纳了不少学者、意见领袖、环保人士出身的年轻骨干,与联盟党、社民党的僵化形象拉开差距,其政策主张也不再那么激进,吸引了不少对执政党失望的选民。

政局多变数

接连遭遇地方选举失利后,联盟党和社民党内部问责情绪高涨。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认为,黑森州选举后,预计两党会采取一系列人事调整。

辜学武说,联盟党党团内默克尔的威信在下降。一个例证是,在9月底的联邦议院联盟党党团主席选举中,默克尔亲信、担任该职位13年的考德尔意外落选。德国媒体称此为联盟党内的一场“政变”,默克尔本人也坦言这是一场挫败。

社民党同样内部矛盾重重。不少党内左翼呼吁黑森州选举后社民党脱离执政联盟。而一旦社民党退出政府,联盟党或成少数政府,从而不得不与绿党、自由民主党等磋商组成新内阁。如果组阁谈判不成功,联邦议会选举将提前举行。

今年12月,基民盟将召开党代会选举党首。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基民盟内部对默克尔的不信任加剧,党首选举出现“意外”的话,不排除默克尔提前辞去总理职务的可能。不过,此间媒体认为,按照德国的政治节奏,各种党派矛盾会有逐步发酵期,等待默克尔的或将是一个“漫长的告别”。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张远 任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