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为什么冬季极端污染事件时有发生?新研究报告这样说

2018-10-28 02: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为什么冬季极端污染事件时有发生?新研究报告这样说

美媒称,逾15年来,中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治理空气污染,重中之重是减少火电站的二氧化硫排放。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0月18日报道,这些努力成功地减少了二氧化硫排放,但极端污染事件在冬季仍然时有发生。

报道称,哈佛大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或许可以解释个中原因。它表明,减少冬季极端空气污染的关键或许是减少甲醛而不是二氧化硫的排放。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

“我们证明,旨在减少甲醛排放的政策对于减少冬季重度雾霾可能要比只着眼于减少二氧化硫的政策有效得多,”哈佛大学约翰·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SEAS)研究生、论文第一作者乔纳森·莫奇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指明了能更快治理空气污染的方法。它会有助于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并引导数十亿美元的治污投资。”

报道称,莫奇也是哈佛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的成员。

报道称,这项研究是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进行的。

报道称,北京PM2.5浓度特别高那些日子的测量数据显示硫化合物的含量大幅增加,那通常被解释为硫酸盐。基于这些测量结果,中国着重以减少硫酸盐的来源——二氧化硫为减轻空气污染的手段。由于这些努力,自2005年以来,华东地区上空的二氧化硫显著减少。问题是,颗粒物空气污染并没有同步减轻。

报道称,莫奇与SEAS研究生埃莱妮·多夫鲁以及斯托宁顿工程学与大气科学教授兼化学和化学生物学教授弗兰克·科伊奇合作展开研究。他们发现,用来分析雾霾颗粒的仪器很容易把实际上是羟基甲烷磺酸盐(HMS)的硫化合物曲解为硫酸盐。羟基甲烷磺酸盐是二氧化硫与云层或雾滴中的甲醛发生反应的产物。

报道指出,利用计算机模拟,研究人员证明了羟基甲烷磺酸盐分子也许构成了冬季雾霾PM2.5中硫化合物的很大一部分,这将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在二氧化硫减少的情况下仍持续出现极端空气污染事件。

报道称,华东地区甲醛排放的主要来源是机动车和大型工业设施,比如化工厂和炼油厂。研究人员建议着重减少这些源头的排放来减轻北京地区的极端雾霾。

报道指出,接下来,这个团队的目标是使用经过改进的观测系统直接测量和量化北京雾霾中的羟基甲烷磺酸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