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北约重新在北冰洋追踪俄军潜艇

2018-10-27 07: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约重新在北冰洋追踪俄军潜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时隔12年重新启用冰岛一座临时军事基地,以便美军在北大西洋和北冰洋部署P-8型“海神”反潜巡逻机,追踪俄罗斯潜艇。

美军“重返”冰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5日报道,北约战机大约每隔一天从冰岛西南部凯夫拉维克海军航空站起降,跟踪俄军潜艇动向。这座位于冰岛主要民用机场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内的航空站新近翻修。

冰岛不设军队,由美国承担防务。同为北约成员国,美国自1951年与冰岛签订防务协定以来驻军冰岛,以凯夫拉维克海军航空站为基地,保障北约部队在北大西洋的航空安全。2006年,北约军事重心转移至欧洲南部的地中海地区,凯夫拉维克海军航空站停用。

美军现今“重返”冰岛,重新启用这座美国与苏联军事对峙“冷战”时期的临时基地。按照美方的说法,目的是防范俄方部署在北冰洋的潜艇部队对北约构成“威胁”。

俄军“要加把劲”

美国驻欧洲部队指挥官、海军上将詹姆斯·福戈说,俄罗斯持续研发、生产高性能潜艇,包括多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成为我们最具实力的对手”。

福戈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据美方估计,俄军可执行作战任务的潜艇超过40艘,至少一半隶属北方舰队,活动范围覆盖北大西洋和北冰洋,近年来“行动次数大幅增多,去了没有去过的地方”,令北约“头疼”。

在俄罗斯看来,俄军潜艇部队纯属防御性质,是国家安全的“必要保障”。俄罗斯现有四艘“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这一级别的潜艇每艘可携16枚R-30型“圆锤”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实力与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不相上下。同时,俄方正在改造基洛级常规潜艇等部分旧型号。

俄黑海舰队前司令弗拉基米尔·科莫耶多夫告诉塔斯社记者:“我相信,我们舰队的能力如今已相当高,但数量还不够。”与北约潜艇部队相比,俄军“要加把劲”。

部署“海神”觅行踪

美军高官福戈说,俄潜艇所携“口径”巡航导弹系统“威力强大”,无论从哪里发射,都能够击中欧洲任何一国的目标,北约须“随时”了解潜艇所处方位。

美国出资3400万美元改造凯夫拉维克海军航空站的设施,以便美军在北大西洋和北冰洋频繁部署P-8型“海神”反潜巡逻机。

只是,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凭“海神”常规巡逻的方式“不容易”发现俄方潜艇。

美军驻冰岛“海神”反潜巡逻机战术协调员、海军少校里克·多尔西说,在一片辽阔的海洋追踪潜艇,难度堪比一局耗时的国际象棋对弈,需要不同军事单位组合行动。

福戈先前为英国和挪威等盟友买下“海神”巡逻机叫好,鼓动成员国加强军备,显示美方指望以北约各国“集体行动”维持这一军事集团对俄罗斯的优势。

赵曼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