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韩朝将军级军事会谈商定:下月互撤非军事区11个警备哨所

2018-10-27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下月互撤非军事区11个警备哨所

新华社首尔10月26日电(记者 耿学鹏 田明)韩国与朝鲜26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将军级军事会谈,商定下月在边境附近非军事区互撤11个警备哨所。

在当天的会谈中,韩方与会首席代表为国防部对朝政策官金度均少将,朝方代表团团长为安益山中将。会谈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

根据声明,韩朝将撤出边境附近非军事区内11个警备哨所的人员与装备,并于11月底前完全撤除这些哨所,双方将在12月通过相互检验,最终确认相关撤离措施于年底前全部完成。另外,韩朝还将举行实务层面沟通,商讨进一步撤离非军事区所有剩余哨所。

双方在会谈中商定,设立一个由韩朝双方各10名成员组成的联合考察团,调查汉江、临津江入海口情况,为保障双方民间船只在该水域自由航行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考察团成员将由政府官员和军方人士及相关领域专家组成。

韩朝军方官员还商定,尽早设立南北军事共同委员会,负责推动落实双方9月19日签署的军事协议,以缓解边境地区军事紧张气氛并防止偶发冲突。

双方重申将落实军事协议相关内容,计划自11月1日起停止所有陆、海、空敌对活动,确保双方执行军事任务时将依照新程序。

双方互相核实确认,目前正在非军事区内进行的扫雷及道路修筑作业一切正常,同时商定做出全面准备,以确保按计划于明年4月启动朝鲜战争时期士兵遗骸的联合挖掘工作。

声明说,南北商定积极落实《〈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内容,通过军事会谈和文件互换等形式保持密切沟通。

在9月19日举行的韩朝首脑平壤会晤期间,双方军方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作为《9月平壤共同宣言》的附属协议。按照协议,韩朝双方将积极采取实质性措施,消除朝鲜半岛战争威胁,终结包括非武装地带区域在内的军事敌对关系,把朝鲜半岛建设成“永久的和平地带”。

观察  

军事对峙缓和 不确定性犹存

分析人士指出,韩朝军事对峙持续缓和对构建朝鲜半岛永久和平具有重要意义。不过在朝美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未来韩朝军事关系的缓和及军事合作的推进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此次将军级会谈以及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实现“非武装化”的系列措施,将为双方建立一个有效的和平缓冲地带,此举有助于增进双方互信并为韩朝关系持续缓和打下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半岛局势持续缓和,韩朝双方包括军事在内各领域的不同层级对话有序展开,这些举措有效缓解了双方此前紧张对峙的局面。

北京大学教授、朝鲜半岛问题论坛主任金景一说,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环境决定了半岛事务中很多部分由外因主导,这似乎形成了一个模式。但今年半岛的变化似乎要改变这一模式。韩朝力争自己决定半岛事务,在实现半岛和平中起主导作用,双方在军事方面的合作举措就是这一变化的体现。

按照《〈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韩朝双方将积极采取实质性措施,消除朝鲜半岛战争威胁,终结在非武装地带等区域的军事敌对关系,把半岛建设成“永久和平地带”。

韩国祥明大学国家安保系教授崔秉旭表示,双方围绕“没有战争的朝鲜半岛”这一目标究竟能达成多少互信,展现出多少落实相关举措的意愿,将决定南北关系的稳定发展究竟能够获得多少动力。

专家认为,目前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进展缓慢,而韩朝关系发展比较迅速。在此背景下,韩朝两国持续缓和军事领域的紧张对峙,加强和解合作,将有利于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打破僵局。

不过,当前朝美无核化谈判因双方在先发表终战宣言还是先弃核的问题上存在根本性分歧而陷入僵局。在此背景下,未来韩朝军事关系能否持续缓和,双方军事合作能否继续开展,还存在相当大不确定性。

王俊生表示,未来韩朝军事关系的持续缓和与半岛无核化进程息息相关。如果半岛无核化进程始终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韩朝间的军事关系缓和以及双方军事合作项目将会受到直接影响。同时,由于美国始终要求朝鲜实现“最终、完全、经验证的”无核化,在朝方无核化措施未能得到美方认可的情况下,不排除美方持续“极限施压”甚至动用武力解决问题的可能。此外,来自韩国国内保守派的压力也是不能忽视的因素。韩国保守派始终担心,韩朝军事关系持续缓和将影响美韩同盟关系。

新华社记者 于荣 田明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