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土美政府继续施压“求真相” 沙特论坛照常开

2018-10-26 11: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土美政府继续施压“求真相” 沙特论坛照常开

土耳其和美国政府24日继续施压沙特阿拉伯政府,警告沙特不得掩盖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的真相。

沙特第二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第二天议程如常。

【言辞施压】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4日说:“我们决意不让这起谋杀的真相遭到掩盖;决不让那些牵涉谋杀的人、从下达命令的人到执行命令的人逃脱法律制裁。”

埃尔多安前一天发表讲话,声称土方掌握证据,证明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是“有预谋”行动,如来自沙特首都利雅得的15人行动小组提前在伊斯坦布尔附近“踩点”,随后破坏领事馆视频监控系统,让“替身”装扮成卡舒吉离开领事馆……

沙特籍记者卡舒吉10月2日进入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继而“失踪”。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前竭力维护沙特政府,沙特20日确认卡舒吉遇害后口气趋向“严厉”。

特朗普23日说,沙特方面试图“掩盖”真相的做法“可怕”。美国国务院随后宣布,吊销或拒绝给予牵涉卡舒吉案的多名沙特公民赴美签证。沙特先前逮捕18名涉案人员,解职5名官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4日宣布吊销涉案沙特公民的赴英签证。

【照常开会】

行使沙特中央银行行长职责的沙特金融管理局局长艾哈迈德·科利费告诉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沙特不会“惩罚”临时决定不派代表出席“未来投资倡议”大会的外国金融机构,取消赴会的外国银行今后可以照常在沙特申请运营执照。

沙特财政部的社交媒体“推特”账户发布消息,说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与英国汇丰银行全球银行和市场部门负责人、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联合银行副董事长会面,商谈投资机会。

第二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为期三天,在利雅得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沙特有意把一投资论坛打造成“沙漠达沃斯”,以配合穆罕默德王储倡导的经济改革,推动外来投资多元化,减轻沙特经济对石油出口的依赖。去年第一届大会受到全球瞩目,今年因为卡舒吉事件蒙上阴影。

大会23日开幕前,20多名国际政商界知名人士取消与会。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孙正义原本是开幕式排名前三的重量级嘉宾,当天没有出现。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向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注入450亿美元,投资数十家技术类企业。

穆罕默德王储在大会第一天短暂现身会场,称赞大会“带来更多人和更多资金”。沙特政府与外国企业当天签署投资总额超过500亿美元的合同。

【另一版本】

卡舒吉生前为《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撰稿,多次批评沙特政府国内政策。

沙特官方20日发布初步调查结论:沙特行动小组成员与卡舒吉“斗殴”,致这名记者死亡。特朗普表示“不满意”沙特方面的解释。美国中情局长在内的情报和安全人员受命前往沙特,介入调查。

CNN以不愿公开姓名的沙特官员为消息来源,24日提供卡舒吉遇害过程的另一个“版本”。

按照消息源的说法,沙特行动小组原打算说服卡舒吉返回沙特,如遭拒绝,则用镇静剂“放倒”对方,带到伊斯坦布尔一处秘密地点扣留48小时。如果卡舒吉依然“不从”,行动小组将先行离开,由一名“当地合作伙伴”释放卡舒吉。小组中有一名法医,负责清除卡舒吉在领馆和秘密地点留下的痕迹,确保卡舒吉事后说自己被绑架时“查无实证”。

据沙特消息说,受到下药和扣留威胁,卡舒吉愤怒,开始抵抗;对方“失手”掐死卡舒吉。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沈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