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安抚欧洲盟友 北约秘书长说不要“新冷战”

2018-10-26 08:5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安抚欧洲盟友 北约秘书长说不要“新冷战”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24日安抚欧洲缔约国:虽然俄罗斯违反《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即《中导条约》,他不认为美国会因为俄方威胁而在欧洲部署新的导弹。

斯托尔滕贝格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记者会上说:“我们不想要一场新‘冷战’,不想再有一场军备竞赛。”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宣布美方打算退出《中导条约》。这是北约秘书长第一次就美方这一动向“发声”。

北约29个缔约国代表定于2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听取美国军备控制事务官员就特朗普打算“退约”的理由作解释。美国和苏联1987年12月8日签署《中导条约》,规定双方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根据条约,美国拆除部署在英国和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即西德的巡航导弹和“潘兴”导弹,苏联则将SS-20型中程导弹撤出能够打击欧洲国家目标的区域。

美国和俄罗斯近年多次互相指责对方违反条约。美国的欧洲盟友认同美方对俄方“违约”的指认,但把《中导条约》视为控制核军备的“支柱”条约,担心条约一旦失效,将引向新一轮军备竞赛,美国可能在欧洲大陆部署新型核导弹。

斯托尔滕贝格指认俄罗斯研发SSC-8陆基巡航导弹、即俄方所称“创新者”9M729导弹违反《中导条约》,“所有盟友一致认为美国完全遵守《中导条约》……问题、威胁和挑衅来自俄罗斯的所作所为”。只是,他不认为美国会像20世纪80年代那样作出回应。

“我们会评估俄罗斯研发新型导弹对北约盟友、我方集体安全构成的潜在影响……但我不认为盟友们会在欧洲部署更多核武器,作为对俄罗斯新型导弹的回应。”

欧洲联盟22日呼吁美国和俄罗斯政府继续谈判,以维持《中导条约》。斯托尔滕贝格承认,特朗普的“退约”打算没有获得北约盟友一致认同。

欧洲盟友同时担心美俄之间现有其他双边军控和安全协议的前景,包括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一条约要求美俄裁减战略武器,定于2021年到期;如果双方同意,可以延长有效期。

斯托尔滕贝格说,他希望美俄同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只是,特朗普已经把它贬为“糟糕”交易。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沈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