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中经贸磋商须秉持“双赢”精神——访前美国贸易代表坎特

2018-10-25 15:2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中经贸磋商须秉持“双赢”精神——访前美国贸易代表坎特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 专访:美中经贸磋商须秉持“双赢”精神——访前美国贸易代表坎特

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贸易代表的迈克尔·坎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中两国经济高度相互依赖,双方经贸磋商必须秉持“双赢”的精神,并通过友好协商管控分歧,维护发展好美中关系。

坎特曾于1993年至1996年担任贸易代表,多次代表美国政府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包括美中两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谈判。回顾与中方就“入世”问题谈判的经历,坎特说,以中国经济当时的发展潜力,不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没道理”。

坎特表示,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继续改革开放取得瞩目成就,兑现了入世前做出的承诺,不仅实现自身经济快速发展,也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他对中国通过经济发展使上亿人口脱贫表示赞叹,“中国的发展是好消息,这意味着人们生活在变好”。

坎特目前生活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他很高兴看到加州一直同中国在经贸、气候变化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他说,洛杉矶港就是美中合作的一个典范,中国的船运公司在美国雇用了成百上千的员工,这样的中国公司还有许多;同时,美国也有不少公司在中国经营,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我们两国经济高度相互依赖,人们必须要意识到这一点,”坎特说。

考虑到美中两国庞大的双边贸易额,坎特认为,双方出现贸易分歧在所难免,存在一定竞争也是正常现象。“只要我们都抱着让所有人都能发展的态度,相互竞争没有问题。”

坎特指出,美国政客的一些过激涉华言论其实是说给国内民众听的,希望借批评外国政府提升国内支持率,但并不符合美国长期利益。“处理国际关系时不能只算国内政治账,批评外国以取悦国内民众很简单,但这是短期政治利益,长期危害很大。”

坎特认为,目前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态势对缓解美中贸易摩擦没有益处,“美国应当停止威胁中国,这毫无帮助。”

他强调,美国对华商品加征关税会伤及自身利益,并不明智。“就算中国不反制,美国经济也会遭受沉重打击,结果将是经济增速放缓、工作岗位减少、收入减少、更多人陷入贫困。”

坎特认为,美中经贸磋商必须秉持“双赢”的精神,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任何一方希望在谈判桌上取得“完胜”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我担心美国谈判官员没有意识到中国是一个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不可能无条件答应美方所有主张。”

他指出,双方都应意识到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应期望一蹴而就。

“美中两国确实存在分歧,但不意味着必须一夜之间消除全部分歧,”坎特说,“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做出改变,这不仅是指经贸层面,两国也必须在战略和政治层面维护好双边关系。”

在坎特看来,作为世界上两大经济体,美中两国有责任维护好双边关系,美中关系是否健康关系到世界经济发展以及和平稳定,两国通过友好协商管控好分歧“极为重要”。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刘阳 郭一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