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披露案情“留一手” 土耳其欲借卡舒吉案撬动中东格局

2018-10-25 01: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披露案情“留一手” 土耳其欲借卡舒吉案撬动中东格局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在安卡拉就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遇害案发表讲话指出,调查表明卡舒吉死于一起政治谋杀。

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当天公布的案件调查进展与此前外界的期待有差距,土耳其可能还握有更多证据作为与沙特谈判的“筹码”,土方或许试图借此撬动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格局。

土耳其持续施压

埃尔多安当天在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议会党团会议上说,土耳其有充分证据表明卡舒吉遇害是有预谋的,谋杀行动在卡舒吉死亡前数天便已开始。案发前,15名沙特人分三批飞抵伊斯坦布尔,其中包括情报、安全人员以及法医。他们先于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领事馆周边监控视频显示,卡舒吉当天下午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当天晚些时候,这15名嫌疑人离开土耳其返回沙特。

此前有报道称,卡舒吉的尸体已在位于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官邸附近的一口井内被找到,但埃尔多安对此予以否认。

埃尔多安还呼吁沙特政府将逮捕的全部嫌疑人移交土方审判,并称案件仍存许多疑问。他强调,案件调查得到沙特国王萨勒曼的真诚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的讲话保持了对沙特方面的施压,但并未就卡舒吉案真相披露更多新的信息,土方此举实际上增加了自己未来的“议价能力”。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认为,埃尔多安称卡舒吉死于一起“有预谋”的政治谋杀,这与此前沙特方面所称的卡舒吉死于“意外冲突”有明显差别。在土耳其未遂政变、卡塔尔断交危机等事件中,土沙两国都存在分歧与矛盾。土方分批逐步释放证据线索,实际上是在试探沙特的反应和对策。但土耳其也需要沙特在经济方面的支持,因此不排除未来两国就此案进行交易的可能。埃尔多安没有将案件的策划主使与沙特王室直接关联,这就为土沙两国政府继续就此案谈判并达成妥协留下了空间。

沙特面临重大危机

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卡舒吉案对沙特的负面影响不断增大。国际舆论质疑沙特王室在案件中起到的作用,沙特王室形象严重受损。这也影响到沙特与西方国家关系,导致重大外交危机。德、法、英等西方国家要求沙特澄清事实,德国和加拿大还表示要冻结对沙特的武器出口。

此外,沙特经济也遭到打击。卡舒吉案导致的外交危机严重打击了外国投资者信心,在沙特股市引发恐慌性抛售。受卡舒吉案影响,包括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内的20多位国际政商界重要嘉宾取消了赴利雅得出席第二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的行程。大会于23日开幕,沙特政府有意将其打造成“沙漠达沃斯”,吸引外资以使沙特经济摆脱对石油收入的过度依赖,但众多嘉宾的缺席无疑使会议效果大打折扣。

面对日益严重的危机,相较于稍早前的沉默和否认,沙特王室和政府近来通过多个场合发声强调将对卡舒吉案严查到底,以期挽回国际形象。

沙特国王萨勒曼23日主持召开内阁会议,强调沙特政府已采取措施对案件展开调查,并将对涉案人员追究责任。萨勒曼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当天还在位于首都利雅得的王宫接见卡舒吉的家属,向他们表示哀悼。

不过有专家指出,卡舒吉案对沙特国际形象的负面影响还需要很长时间来消除。

或将撬动中东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对卡舒吉案的处理,不仅着眼于土沙关系,更着眼于整个中东的“大棋局”。土耳其试图抢占道义制高点,推动案件成为敲打沙特的重大国际事件,使沙特国际形象受损、地区影响力下降,从而加速中东格局的嬗变。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指出,在卡舒吉案曝光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表态始终有“大事化小”的嫌疑,但此次埃尔多安的表态无疑逼迫特朗普更加正视这一问题。

事实上,美国政府的态度最近几天已出现重大变化。特朗普19日还表示他认可沙特方面对卡舒吉案的初步调查结果,23日就改口称沙特政府处理卡舒吉案的方式是“最糟糕的遮掩行为”。美国国务院23日还宣布废除卡舒吉案涉案人员的美国签证。

韦斯特说,美国对沙特的疑虑正在加深,如果未来有更多不利于沙特的证据出现,那么美沙关系可能持续恶化,特朗普政府继续将沙特作为制衡伊朗的“中流砥柱”将难上加难。这样一来,土耳其在域内的地位将得到提升,令其更加接近主导中东地区的目标。

土耳其智库政治经济和社会研究基金会研究员穆希廷·阿塔曼认为,卡舒吉案可能对中东其他焦点问题产生影响,并可能改变地区力量平衡。他说,沙特政府将面临来自国际舆论的巨大压力,美国和沙特意欲推动建立的“阿拉伯版北约计划”——中东战略联盟,很可能因核心国家沙特国际形象受损而面临困难甚至搁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