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通讯:接到来自穆龙达瓦的求救电话后

2018-10-16 23:36 新华网

来源标题:通讯:接到来自穆龙达瓦的求救电话后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0月16日电 “感谢大使馆有力协助,整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成熟运作的领事保护机制、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驻马大使馆名副其实地救了我们的命,给你们一个大大的赞”。在一封日前写给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的联名感谢信中,来自中国的李先生等4名游客如此写道。

当地时间9月28日,马达加斯加著名旅游景区穆龙达瓦市近郊发生严重骚乱,交通阻断,部分外国游客遭到抢劫。

李先生一行4人26日抵达穆龙达瓦时已从哨卡处了解到当地发生小规模骚乱,于是计划与其他外国游客一起组成车队,由军队护送尽早离开。然而,28日上午,当地安全情况迅速恶化,军队由于人手不足无法支援,外国游客车队遭到当地村匪拦截,有外国人不幸遭劫。

惊恐的李先生一行决定拨打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电话求救。“接通后,接线人员耐心询问细节、安抚情绪,并告知我们大使馆会立即采取行动。此后电话沟通不断,我们一直可以得到即时反馈。”

据使馆方面介绍,在接到求助电话后,使馆高度重视并立即启动应急处理机制,使馆领导亲自与马强力部门和当地政府高层联系,请其保证在该地区的华侨华人、中国游客、中资企业安全,并护送中国游客尽快撤离。领事部负责人与中国游客保持热线联系,安抚报案人员情绪,悉心提供指导和帮助。

求助电话很快见到了效果。约半小时后,当地宪兵队组织的安全人员抵达车队所在地。“我们的司机打开车门兴奋地说,多亏我们联系了中国大使馆,这些外国游客才有机会撤离,否则要滞留到10月2日才会有飞机到穆城来接我们。”李先生在信中回忆说,还有另外6名中国游客以及2名华侨也曾致电大使馆求救,事后他们也对大使馆快速行动深表感激。

出城路上,多达6个村庄发生暴乱,村匪在村口设置路障。“宪兵队一路清除路障,士兵下车巡逻,村匪遂四下鼠窜。车队时停时走,越过最后一个村庄,确认安全后,大家终于振臂欢呼,成功脱险。”信中写道。

安全脱险后,回想起这段经历,李先生在信中说,与其同行的其他国家游客,同时也在联系相应国家驻马大使馆的“紧急联系热线”,但是无人接听,层层数字选择后竟然导到了语音留言选项。相形之下,我国大使馆的准确反馈、积极行动,给所有当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看到了我国在世界上尤其是在非洲地区深厚的影响力,以及保障公民海外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郑重承诺,身为中国人我们感到由衷骄傲。”

据驻马使馆介绍,使馆一贯高度重视领事保护工作,多次做马相关部长等的工作,推动马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中国公民和企业在马人身、财产安全和正当合法权益。使馆还积极协助和推动中马两国加强警务司法交流合作,促进友好关系。使馆领事部与马警务司法一线部门保持日常沟通协调,还指定专人接听领保值班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不断完善领保联络员制度。使馆密切关注马安全形势动向,及时提醒旅马侨团和中国公民、企业等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在出现突发事件时,使馆坚持以人为本,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协助妥善处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文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