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5期
2018-10-16

特朗普是如何不爽民主党的?

10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谈及可能离职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时说:“他有点像个民主党人”。言论一出,不少美国民众表示,涨知识了,原来不爽民主党还有这么一种玩法。

特朗普给马蒂斯贴上“民主党”标签

据媒体报道,经常出现人事动荡的特朗普政府近期又损失了一位被誉为“美国优先”政策急先锋的重要官员--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当妮基·黑莉已明确表示将于2018年底离职,外界正揣测谁是她接任者的时候,特朗普却在近日的访谈节目中暗示,还有一位重要官员或将离他而去。

10月13日,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可能将离职。特朗普说:“他(马蒂斯)可能离开,我的意思是,在某一时刻,所有人都会离开。”随后,特朗普表示,马蒂斯“有点像民主党人”,但他“是好人”。

公开资料显示,军人出身的、绰号“疯狗”的马蒂斯既不是民主党人,也不是共和党人。常常抨击民主党政策的共和党人特朗普却故意为其贴上“民主党”标签,并强调他只是“像”而已,本质还是好的。那么在特朗普眼中不折不扣的“坏”的、让他不爽的民主党人是什么样的呢?

外界留意到,特朗普在发表上述言论的时候,长期直言不讳批评总统特朗普政策的彭博创始人、前美国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于美东时间10月10日早晨在社交媒体上发帖宣布,已重新注册成为美国民主党成员。

现年76岁的布隆伯格是外界眼中那个可能直接威胁到特朗普总统之位的人,因为布隆伯格可能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而且,他此前明确表示,将提供一亿美元的资金,希望帮助民主党在2018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重新夺回参众两院的控制权。

或许是因为布隆伯格的举动实在太让特朗普不舒服,以至于在谈及不属两党的马蒂斯的时候,都不忘要借机表达一下对不民主党的不爽。

抓住每个机会让民主党躺着中枪

事实上,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让民主党躺着中枪了。

2018年2月3日,英国伦敦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民众要求政府增加对英国全民医疗系统(NHS)的拨款。NHS因为冬季医疗需求剧增,导致财政短缺,医疗设施不足,引发民众“看病难”问题。这件本来与白宫没有半毛钱关系的事情却被特朗普借来讽刺了民主党一把。

2月5日,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民主党人正在推动美国版的“英国医疗体系”,而成千上万的人则正在英国游行示威,因为他们的医疗服务将要破产且毫无作用。真应该为这糟糕又非私人化的医疗服务提高税收。

有媒体当时就指出,这条推文意在讥讽民主党正在推进一个毫无成效且糟糕的医疗政策,且一石二鸟,顺道黑了英国一把。

10月7日,美国著名歌手泰勒·斯威夫特(霉霉,Taylor Swift)罕见地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明确表示自己在美国中期选举中要支持民主党。随后,特朗普表示,他对泰勒的音乐喜爱度“少了大约25%”。

20181009125855_b82edde8d41398dd353491053cfc48c9_2

特朗普公开讲话视频截图

尽情甩锅给民主党

假如说,让民主党躺着中枪是特朗普对其不满的轻度表现的话,那么直接甩锅给民主党就是特朗普不爽民主党最深刻的演绎了。

1月的时候,由于两党在一系列政策上迟迟未能达成共识,导致财政拨款法案一直未能在国会通过,美国政府面临着停摆危机。当时,不少媒体强烈指责特朗普因为要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导致两党分歧过大的时候,特朗普直接表示,民主党想要为了大赦和边境安全问题,而关闭政府。

6月的时候,因为强推非法移民“骨肉分离”政策,特朗普招致美国国内外几乎一致的反对,就连特朗普的夫人也公开表示,丈夫这么做是不对的。在6月1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朗普表示自己“讨厌孩子与父母分离”,但那是民主党的错。记者纷纷反驳道“这是你的政策”,特朗普说,不,不,这是民主党的错。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在过去的两年曾多次表达对民主党的不满。在过去的一年的,这种情况越发明显。而在过去的一年,民主党的支持率在持续攀升,而近期各种民调更显示,民主党很有希望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重新夺回国会的多数席位,重新控制国会。有可能,这就是特朗普对民主党越来越不满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