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叙利亚极端武装似暗示将遵守伊德利卜协议

2018-10-16 08: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叙利亚极端武装似暗示将遵守伊德利卜协议

15日是叙利亚极端武装撤出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非军事区的最后期限。当天零时前数小时,盘踞在那里的最大极端武装“解放叙利亚”联盟发表声明,暗示将遵守非军事区协议。

这意味着,由土耳其和俄罗斯一个月前商定的这份停火协议或许有望继续执行。

【捧土贬俄】

“解放叙利亚”联盟14日晚在声明中尽管没有明说会照协议走人,但婉转表示会“保护(非军事区内)民众安全”。路透社解读,这是在暗示不会让停火协议破裂。

声明说:“我们珍视国内外各方所作努力,他们目的是保护解放区、阻止侵略和大屠杀发生。但同时我们警惕俄罗斯占领者的狡诈和用心。”

路透社报道,土耳其一直在做“解放叙利亚”联盟的工作,劝它遵守协议、避免与叙政府军和俄军硬碰硬。

一些知情人士说,“解放叙利亚”联盟内分成两派,一派是叙利亚人,另外一派是外国武装人员。前者“亲土”,愿意配合土耳其执行非军事区协议;后者反对协议,希望死扛到底。正是由于内部分歧,这支极端武装迟迟没有对协议表态。

“解放叙利亚”联盟由“征服阵线”主导,后者前身是“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

伊德利卜省另一大反对派武装、获土耳其支持的“全国解放阵线”已经表示支持这一协议。

【暗示接受?】

在国际危机研究组织研究员萨姆·黑勒看来,“解放叙利亚”联盟14日的声明无异于“默认索契协议”。这一智库机构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则认为,这支极端武装“既没有明确拒绝,也没有接受这一协议,意在争取时间”。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上月17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会晤,宣布达成伊德利卜省非军事区协议。

依照协议,土俄在伊德利卜省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各自控制区之间设立一块纵深15公里至20公里的非军事区,俄方限土方在10月10日前确保所有重型武器运出非军事区,10月15日前确保所有极端武装撤离;土耳其支持的所谓“温和”反对派武装可以留在非军事区,土俄将共同负责非军事区安全并监督停火情况。

按照土耳其的说法,极端武装和反对派武装已经执行完协议第一部分,即撤出重型武器。不过,叙媒体14日报道,有武装人员从非军事区炮击邻近的阿勒颇省,表明重型武器可能还没撤干净。

【执行困难】

设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截至14日,没观察到极端武装有任何撤离行动。法新社以伊德利卜省一名报道员为消息源报道,最近几天,没有一支极端武装离开非军事区。

按照法新社说法,最大的极端武装“解放叙利亚”联盟控制着伊德利卜省70%的非军事区和50%的军事区。

今年上半年以来,叙政府军在中部和西南部等地连连告捷,多支反对派武装在俄方斡旋下同意放弃抵抗,转移到伊德利卜省。那里与土耳其接壤,是反对派在叙利亚境内最后一处主要落脚点,也是一些极端武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

伊德利卜省眼下据信有300万人,其中一半是从叙利亚其他地方迁过来的武装人员及其家属和平民。

伊德利卜省是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先前所划定4块叙利亚“冲突降级区”、即停火区之一。叙政府和俄方指认反对派武装违反停火协议,政府军8月下旬开始在伊德利卜省周边密集部署兵力,对盘踞在那里的反对派武装据点发动空袭和炮击,准备大规模进攻。为避免叙反对派彻底失败以及大量难民涌入,土耳其劝说俄罗斯和叙政府在伊德利卜省设立非军事区,区别对待所谓“温和”反对派武装和极端武装。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宏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