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全球最大书业盛会迎来“七十岁”:在法兰克福品读世界

2018-10-15 01: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球最大书业盛会迎来“七十岁”:在法兰克福品读世界

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正迎来其七十岁“生日”。创办七十载,书展从仅有205家德国展商参加的展会,发展为云集全球上百个国家逾7300家展商的全球图书出版业旗舰展会。

法兰克福书展为何能吸引全球精神文化成果在此集聚?人们在这里又能读到关于德国和世界的哪些最新趋势?中新社记者在今年10月10日至14日举行的第70届法兰克福书展上进行了观察。

从古腾堡到虚拟现实:连接古今与世界

出生地与法兰克福咫尺之遥的美因茨人约翰内斯·古腾堡(又译古腾贝格)15世纪发明了欧洲的活字印刷术。正因如此,创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法兰克福书展将其与图书的缘分追溯至古腾堡的时代。

本届书展上,观众可通过一台复原的古腾堡印刷机亲手感受印刷最初的乐趣。展馆另一端,人们正通过最新的虚拟现实技术,置身于德语作家卡夫卡名著《变形记》中人变甲虫的奇幻体验。

创立于1949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不仅是图书业界悠久传统与现代科技的展示场,同时也是战后德国与世界对话的平台。

书展每年都会选择一个主宾国。作为今年的主宾国,格鲁吉亚展出了33个格鲁吉亚语字母造型组成的装置艺术,并以此为线索讲述了该国丰富的历史文化。

来自格鲁吉亚和世界各国的作家亦在书展形式多样的对谈和公开访谈中与观众进行对话交流。

“无论是电影制片人、文学机构、APP开发者、书商或是图书管理员、教育初创企业抑或数据库专家,每年这几天,法兰克福书展都将整个全球传媒产业聚集在一起。”法兰克福书展主席于尔根·博斯在书展开幕发布会上表示。

记忆文化、难民和“极右翼”:管窥德国社会变迁

法兰克福书展常常被作为“读懂”德国社会和文化的一扇窗口。今年10月14日,法兰克福书展最后一天将“德国书业和平奖”颁给“文化记忆”理论共同奠基人、德国学者阿莱达·阿斯曼和扬·阿斯曼夫妇。委员会在评奖理由中写道:“他们的作品表明,开放和坦诚地面对过去,是实现和平共处的基本条件。”

对于这一理论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德国问题专家孟虹撰文指出,其将记忆传承与文化媒介相结合,大大推动了德国反思历史“记忆文化”建构及欧洲乃至全球“记忆热”的掀起。

如果说“文化记忆”所代表的战后反思是解读德国的一种严肃视角,那么本届书展上展出的“2018年德国卡通奖”作品,则提供了一种幽默的视角去理解当今德国社会的复杂矛盾。

2015年至今持续发酵的难民危机,深刻地影响了德国社会讨论的议题。记者注意到,50幅充满德式幽默的讽刺画作,竟有近半数是关于难民、宗教和移民融入等议题的。一幅画里,一艘难民船即将被地中海上的波涛给吞没,而岸上的欧洲各国领导人们纷纷用国旗遮住眼睛,对此视而不见。

而今年书展期间,被视作“极右翼”的出版社获准搭台亮相,以及极右民粹色彩的德国选择党政治人物赫克介绍自己新书时当场遭到抗议,亦受到媒体关注。

于尔根·博斯则强调,法兰克福书展是一个“相互尊重的场所”,“我们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排外主义”。

乡村、科幻、朗读者:中国元素更加多元立体

城乡故事里的建筑文化遗产、斩获国际大奖的科幻小说《三体》、“网红”电视节目《朗读者》同名图书……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上亮相的中国元素较往年更加多元、立体。

著名科幻作家、《三体》作者刘慈欣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他第一次来法兰克福书展是2016年,当时几乎看不到被译成德文的中国科幻书籍。而今年不仅展台上有多种来自中国的科幻小说,《三体》还登上了德国《明镜》畅销书榜。

而孔子学院总部推出的“城与乡——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生命力”主题展,以一城(武汉)一乡(松阳)两个案例展示中国乡村和城市的变迁和发展,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

“建筑用空间记录时间,是一个国家珍贵的文化遗产。孔子学院总部策划组织这样一个展览旨在用建筑讲述中国文化遗产生命力的故事,发挥孔子学院教育文化合作和交流平台的作用,让世界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静炜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