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希望能让游客感受家一样的温暖”——记吉隆坡机场的中国留学生志愿者

2018-10-13 23:1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希望能让游客感受家一样的温暖”——记吉隆坡机场的中国留学生志愿者

近年来,随着中马各领域交流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来马来西亚旅游。但因语言沟通困难、对入境马来西亚规定了解不够等原因,中国游客入境受阻的情况时有发生。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等机构的推动下,由一群中国留学生组成的机场志愿者团队应运而生。

包雨珊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来自马来西亚亚太科技大学,已经加入志愿者团队三个多月了,她向我们讲述了作为志愿者在帮助中国游客入境时发生的故事。

包雨珊是通过马中援助协会加入到志愿者团队的。她说,“我想体验下不同的生活,能够帮助中国同胞解决困难我觉得很有意义,看到他们向我们志愿者挥手致意的时候,我感觉很值得。”

她说:“我认为,除了流畅的英文和专业的知识之外,和蔼的态度也是做好一个志愿者必须要具备的。很多游客在遇到困难时本来就很紧张,此时有一个中国人出现在他们面前,帮他们解决问题,游客会觉得很温暖,会有家一样的感觉,这就是我们想努力做到的。”

目前,在吉隆坡机场整个志愿者团队约有130人,服务时间从下午6点到凌晨12点,365天不间断。

志愿者孙炜杰说,我们每天都会跟不同需求的游客打交道,最常见的问题包括丢失证件、签证办理、入境资料不全等。她想告诉中国游客,遇到了困难千万别着急,扭头看看就能找到留学生志愿者,她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游客解决问题的。

孙炜杰说,“有个别游客会发生被遣返回国的情况,这是比较严重的事件,遇到后我们会根据程序及时上报中国驻马大使馆,并协助联系上游客亲属,以免让他们担心。”

对于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志愿者胡耀尹说,“我遇到过一个游客,她从泰国飞来马来西亚,落地签预留5天。但是因为早到无法出境,在我们帮她解决了问题后,她就跟我们做起了临时志愿者,也积极地帮助有困难的游客解决问题,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她就出境了,但我们分别时都依依不舍,也让我们感觉到做志愿者的光荣。”

胡耀尹回忆说,还有一名游客在入境马来西亚的时候携带过多的药品,并且没有向海关申报,药品被全部缴收,但是该游客需要定期服用这些药物来维持身体健康。

她说,马中援助协会的工作人员马上联系该游客,取得医院病历证明并与机场海关联系。海关官员了解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出于人道主义,最终将药品归还给了游客。事后,该游客的母亲从中国打来电话,通话过程中多次喜极而泣,向中国驻马大使馆,马来西亚海关和马中援助协会表达深深的谢意。

志愿者们说,也有游客在旅行的过程中不慎丢失护照。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他们以最快的时间寻回护照或者补办,顺利搭上返回祖国的航班。这些事例构成了机场志愿者们的日常,有很多游客想用物质类的东西表示感谢,都被志愿者们婉言谢绝了。“帮助中国游客就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旅行顺利,即使身处海外也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志愿者们纷纷表示。

包雨珊说:“作为在马来西亚的中国留学生,我们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对所在国家多了解,融入当地社会,深耕于当地的文化和习俗”。她说,有机会为赴马旅游的中国同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正是作为志愿者工作的意义所在,这段生活也成为了她们留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了解,吉隆坡机场志愿者服务专柜于2017年9月初开始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和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同时开通,提供免费沟通向导服务。大部分的志愿者都是中国留学生,也有一部分是马来西亚当地的华人学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大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