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期
2018-10-09

关于难民,这些因素都让欧洲惶恐

尽管欧盟一直努力想办法应对难民危机,但一系列不利因素依然让欧洲对不断涌进来的难民深感惶恐。

意大利威胁拒收德国难民包机

近日,德国与意大利在难民一事又起争执,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由于双方在难民接收责任上互相推搪,德意两国的举动被不少媒体称为“互踢皮球”。

据了解,深陷债务危机的意大利由于地位位置特殊,是很多难民(尤其是非洲难民)进入欧洲的首站,也是欧盟一直用经济援助以换取其接收难民的主要国家之一。2018年6月,意大利新政府上台后,开始逐渐收紧接收难民政策,引起了包括欧洲经济龙头德国在内的欧盟主要国家的担忧。

近期,德国与意大利就最新的难民事务协议进行磋商,但协议尚未签署,德国就已经准备好向意大利遣返数十名难民。此举让意大利政府火冒三丈。

10月7日,意大利方面警告,协议尚未签署,德国却已盘算开始向意大利遣返难民,这事“没门儿”!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称,对于德国在未签署协议情况下可能遣返的难民,意大利方面会关闭机场,关闭港口,让难民来不了。萨尔维尼更表示,除非德国在欧盟内部支持意大利有关其他欧洲国家增加接收难民份额的提议,否则不会同意德国向意大利遣返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称现有难民需18年才能安置完毕

公开资料显示,意大利和德国在欧盟内部是属于积极接收难民的国家,两国都接收了数量较多的来自中东或者非洲战乱国家的难民,但是两国现在却为数十名难民一事而争执不断。这与接收难民任务之艰巨不无关系。

6月25日,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难民署)发布的《2019年全球重新安置需求预测报告》称,全球需要被安置的难民人数与各国愿意提供的安置名额之间的差距正在扩大。按照目前的速度,全世界现有的难民需要18年才能安置完毕。

根据这份报告,全球需要被安置到第三国的难民人数在2019年将增长到140万,而在2017年只有7.5万名难民被重新安置。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表示,获得重新安置不仅是那些处境最危急难民的生存希望,也是各国政府和有关社区更好地分担全球责任的可行方法。他呼吁更多国家加入接收并安置难民的行列,并希望已经接收难民的国家能够设法扩大他们的安置计划。

129956986_15373544847211n

9月8日,在索马里拜多阿州难民营哈法塔小学,一名教师在讲故事。新华社记者王腾摄

而与日益增长的难民数量以及难民安置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各国接收难民的意愿和份额在持续收窄。与此同时,欧盟内部围绕难民配额分配、责任分摊等问题一直争论不休,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大量接收难民,就连相对积极的德国和意大利也逐渐不愿意接收更多的难民。

国际移民组织说60多万非法移民滞留利比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现在难民涌入欧洲的速度相对放缓了,但据媒体报道,在近来的一段时间内,可能再次出现大规模难民涌入欧洲的现象,因为利比亚内部聚集大量准备偷渡到欧洲的非法移民。

国际移民组织日前说,目前在利比亚境内滞留有60多万非法移民。国际移民组织10月6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办事处发表声明说,根据2018年7月和8月的统计数据,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万名非法移民停留在利比亚境内,其中来自尼日尔、埃及、乍得、苏丹和尼日利亚的非法移民人数最多,排在前五位。

据报道,利比亚境内多数非法移民安置机构已人满为患。而由于利比亚深陷政治动荡,内战不断,政府无法对海岸线和陆上边界实施有效管控。也因此,在不少媒体看来,这部分人很可能将横跨地中海偷渡至欧洲国家。

观察人士称,综合来说,包括德国和意大利在内的国家在接收难民一事上变得越来越不积极、欧洲各国接收难民的意愿持续降低、难民数量与难民安置需求的不断攀升和大量非法移民准备从利比亚偷渡到欧洲等一系列现象将成为一系列让欧洲惶恐的不利因素。因为至今为止,在国际社会看来,在难民一事上,欧盟仍未能很好地解决,依然受其折磨着。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